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劝导 禁燃禁放 | 桂林市民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2022年08月13日 00:23: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12日晚7时开始,市城管支队联合“六区一县”城管大队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开展联合治理行动,集中纠治中元节非法焚烧纸钱冥品、燃放烟花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联合执法队伍兵分7路,分别对象山、七星、秀峰、叠彩、雁山、临桂和灵川县辖区内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进行巡察检查,发现非法焚烧纸钱、燃放烟花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并制止,确保良好市容环境和优良空气质量,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近年来,通过城管公安持续多年对传统中元节期间不文明祭祀行为的集中纠治,桂林市民群众中元节文明祭祀已形成良好风气,不燃烧纸钱冥品,不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中元节文明祭祀的自觉行动,往日里焚烧纸钱造成垃圾遍地,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空气质量等扰民现象逐年减少,从而减少了环卫工人中元节期间清扫转运垃圾的工作压力,文明祭祀融入到桂林常态化创城的主要元素。

      为巩固文明祭祀的管控成果,桂林市城管支队专门研究制定了常态化工作方案,注重做好中元节前的宣传教育和中元节中的巡察管控,针对不听教育劝导的当事人予以严厉处罚,通过惩戒典型起到全面震慑作用,从而督促全民自觉。


      中元节前开展宣传教育,市城管支队直属各大队分别联合象山、七星、叠彩和秀峰四城区城管大队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专项宣传活动,分头在各自辖区居民小区,市场周边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给居民群众讲解文明祭祀的目的和意义,分析焚烧纸钱和燃放烟花爆竹给市容环境卫生、空气质量以及公共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警示大家严格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守护桂林平安健康生活。还通过城管小喇叭和电视报纸短信等媒介发出禁燃禁放通告,增强居民群众法规意识,为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奠定群众基础。

      中元节期间,市城管支队开展集中巡逻执法,重拳打击不听教育劝导,仍我行我素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严管重罚与督促自行整改及立行立改相结合的举措,确保良好的市容秩序与安静的生活环境。为增强宣传教育覆盖率,市城管支队还制作专门的宣传抖音小视频,通过全市公益广告电子屏滚动播放桂林市城管委关于禁烧禁燃通告,同时要求全市城管队伍运用微信朋友圈进行传播宣传,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手段开展宣传,增强全民文明祭祀意识,共同守护良好市容环境。市城管支队每日值班大队加强中元节期间夜间督察巡查,重点对非法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和处罚,严防不文明祭祀现象反弹回潮。


      连日来,市城管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巡查管控居民小区230多个,城市主次干道180余条次,教育劝离居民群众放弃焚烧纸钱与燃放烟花爆竹620人,组织文明祭祀专项宣传83场次,积极营造中元节文明健康的好风尚。

      当晚集中治理行动中,城管、公安联合治理小组分别在七星、叠彩、秀峰和象山辖区部分巷道、路段发现有零星的非法焚烧行为,执法人员迅速上前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劝导,要求其立即收拾祭品离开现场,同时利用配合治理的洒水车将火苗浇灭,督促附近的卫生保洁工人及时清理现场,恢复巷道、道路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治理行动从12日晚7时持续到次日凌晨,历时5小时,共出动城管公安执法人员220人,执勤车55辆,劝导并制止非法焚烧与燃放等不文明祭祀行为160人次,宣传教育230多人。集中执法纠治证明,广大市民群众十分支持和拥护市城管部门的文明祭祀通告,非法焚烧与燃放的不文明祭祀行为明显减少。桂林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通讯员 戴端辉 郑华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