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传承“七夕节”背后的文化内涵

2022年08月15日 16:13: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七夕节刚刚过去,各地也纷纷开展了已“七夕”为主题的活动。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女儿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 在古代女子每逢七姐诞,她们都会向七姐献祭,祈求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这也就是“乞巧”这名称的来源。妇女亦会以五色细线对月迎风穿针,穿进了为之得久。久而久之,七夕也成为了“女儿节”。七夕节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对爱的承诺。

  说到七夕,大家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爱情经济”上,却不自觉地忽视了对“七夕节”文化内涵的发掘、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呈现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精神印记,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激发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不断向前发展。

  赞美和追求真挚的爱情,是七夕节鲜明而永恒的主题。这份感情从维系两个人相亲相爱,到在一同承担家庭责任中持续深化,成为家庭的情感纽带,映射着中华民族的婚恋观与家庭观,体现着民族文化中“和合”与“圆满”的根本内涵,是一种价值引领和美好寄存。

(大境瑶族乡人民政府  廖美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