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时建福:返乡创业正当时,勇当振兴带头人

2022年08月15日 16:25: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水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
  绿色田园千重浪,稻穗飘香迎丰年。近日,记者在灌阳县水车镇大营村看到,近200亩水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还有一个半月就可以开镰收割,预计亩产450至550公斤。
  不远处的水田里,稻田的主人时建福和老伴正在辛勤地为水稻除草,他们几乎每天早出晚归精心照料着这片希望的田野。农忙时,最多要雇30多个村民来帮忙。今年65岁的时建福是水车镇大营村的村民,为人勤劳务实、和蔼慈祥,说话总是笑眯眯的。早年他跟随子女在贵州做钢筋、石材、橱柜等生意,今年年初返乡时,看见村里大量劳动力外出,多数水田都已撂荒,不由的痛心,虽然在外地收入不错,但时建福心中有割舍不下的乡愁。在大营村两委的邀约和鼓励下,他毅然决定带着老伴留在家乡,通过土地流转,把撂荒的200亩土地种上了优质稻,决心让撂荒地变“希望田”“致富田”。
65岁的时建福正在稻田里忙碌着
  “与其在外创业不如回来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响应国家号召,把粮食产量搞上去,把我们祖祖辈辈留下的田地利用好。”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建福朴实的话语让人动容。他说秋收之后,将采取土地轮种模式种植小麦、油菜等经济作物,增加土地综合利用率,促进增收。下一步会继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在村里做好示范作用,让闲置土地“活起来”。
  民以粮为本,粮以土为本。大营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鼓励外出的乡贤能人返乡创业,是水车镇落实落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创新举措。截止目前,全镇已整改完成“非粮化”退果退林349亩,“非农化”整治撂荒面积约230亩。
闲置土地再次“活起来”了
  “下一步,我们水车镇将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推行先进经营模式,完善耕地管护机制,激发农民种地积极性,真正盘活土地,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撑。”水车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邓英顺提到。(通讯员:唐子婷 蒋陆娟 文昱 蒋慧鑫)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