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

2022年08月25日 16:02:00  来源: 红网  所属分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

  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潘碧灵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从历史脉络、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上学习把握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我们推动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赋予了强大能量,我们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我们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奋进定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摄全书,用四篇重要讲话阐述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秘诀所在,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尤需我们牢牢掌握历史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用心用情感悟这部重要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上。

  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根本遵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收录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我们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深学而笃行。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见行动,多做解疑释惑、释疑增信、凝聚共识的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多作贡献。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建言资政上出成果,切实发挥专门机构作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民情,坚持建设性、专业性原则,提出一些务实管用的解决方案,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议政建言成果。

  要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围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主题收录的重要论述,回答了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问题,彰显出鲜明的为民情怀。我们要深刻领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实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公共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关注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围绕老百姓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