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房屋渗水物业只修不赔 业主损失谁来承担

2022年08月31日 10:46: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下雨天本是给炎炎夏日带来了凉爽,但对市民马女士来说,下雨就是噩梦,因为她家楼顶的公用设施排水不畅,导致家中墙皮渗水和物品被泡,有多处已经发霉损坏,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而物业公司表示只修公用设施不赔家中损失,这可把马女士郁闷坏了。
  谈起房屋的渗水,马女士非常无奈,马女士说,2015她购买了某小区的一处房产, 房屋属于最顶层带阁楼的小复式。2017年12月入住后就小问题不断,一到阴雨天就提心吊胆。
  小区业主 马女士:我们在2017年搬进来入住的时候,就发现它外面的天沟啊,有一点问题,然后去物业去做了报备,然后2018年有些开裂,也有些渗水,所以物业就对这个地方进行一次维修。2019年然后又对它进行了一次维修。之后我们住进来之后发现,2020年,2021年,2022年它这个地方都是有问题的。
  马女士最担心的问题还是来了,今年4月25日晚上突降暴雨,马女士家中因为楼顶公共设施堵塞排水不畅,加上防水层破旧导致阁楼层的多个房间积水,阁楼积水渗透至7楼三间卧室和客厅,导致墙体发黑、衣柜发霉、电脑等家电过水,损失惨重。
  小区业主  马女士:你看这个地方都是有印子的,这个水全部渗到里面来了,对,水全部倒灌,这里是你自己做的防水沙包,没有,这里是物业自己做的。因为那个时候一直在下着暴雨嘛,他们就担心那个水还会重新漫进来。就是从这个地方一直进来,全部都有水印的。到现在已经有四个多月了,还可以看到。
  马女士说,房顶漏水的天沟属于小区的公共设施,当时小区物业公司工程部人员来到现场,核定为楼顶天沟房堵塞及排水设计不合理等原因导致不能及时排水,雨水渗透至房屋内。
  小区业主  马女士:这个是二楼房间啊,这个时候是已经处理了50盆水了,三十分钟将近处理了50盆的水,然后下面就是我们刚才看到天沟那里,渗水的地方就是那里,对,就是这个地方,你看。全部一圈都是这个样子。这个是处理了两个小时以后,它的水还是这个样子。
  对于自己家中房屋渗水的情况,马女士非常无奈,现在一到阴雨天她就提心吊胆。
  小区业主  马女士:你说一楼地下室渗水能理解,但是我们住楼顶,还天天担心家里被水漫金山,时刻都要备着这个防洪沙袋,是有点搞笑啊。
  马女士说,目前她家复式楼多个房间无法居住,她也多次向物业反映,但物业公司迟迟没有回复,她只能自己找装修公司花了十几万元对防霉的墙体和家具进行维修粉刷,马女士表示,她担心家中维修后还会出现漏水现象,而此次自己的损失应该由谁来赔偿也没有结果,马女士心里十分着急。随后,马上再次来到小区物业公司反映情况。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公共设施的管理权是移交给你们了是吧。维护,正常的维护,需要维修你们可以自己决定走程序,对,去走公维啊,让业主签字啊,像我们这些电梯啊,管道啊,这些公维,都是要业主签字,都是有个流程的。像业主(重新装修)花了这个钱了,应该怎么办呢,这个刚才也说了,这个东西我们严总多次的跟业主沟通过,就是说赔偿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走法律程序的话,法院怎么判就怎么判吧。
  物业公司表示,买房五年内,如果是因为外部的自然原因导致楼顶漏水,开发商都有责任进行维修。但马女士买房已经超过五年,物业需要排查出漏水的原因,假如是自然原因导致屋顶漏水,就可以动用物业维修基金来进行维修,不过这个需要整栋楼大部分业主同意,物业才能启用。至于房屋内损失的赔偿就不管了。而对物业公司的说法,马女士也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小区业主  马女士:他说渗水质保期是五年,开裂质保期是两年,但是我们入住以后,2017年就对它进行了一次维修,那么维修以后它会有个延保期,2019年又进行了一次维修,都没有把这个开裂和渗水的问题做一次完整彻底的根治好来。
  那么,马女士家中的财产损失及相关费用到底谁来买单呢,记者也随后咨询了律师。
  广西君健律师事务所律师 黄里瑞  :那么总的我认为考虑物业还有没有维修义务,就是从来没有搞好过,而且下那么大的雨,雨水进来,沙袋,如果是渗水的话,沙袋有什么关系呢,渗水除了很大的裂缝才会泡得那么严重啊,物业还有没有维修义务,是否尽到了维修义务,你修了没有维修好,那么你不能讲免除了维修义务啊。如果是物业没有尽到维修义务,造成房屋损失这一块呢,那么它当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啊。
  针对马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也联系了小区的开发商。开发商最后回应,关于业主相关的诉求,他们物业及相关同事也在一直在积极和这位业主沟通处理中。业主在报修的时候已经过了合同约定的维保期,按照合同约定来说应该由业主自行承担后期的维护费用。但是他们物业也已经为这户业主的提供了免费的维修,如果业主对解决方案仍有意见的话也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来解决。
(记者 黄峥嵘 周理 实习生 谢欣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