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者·正青春】玉飞雁:用激情点燃火炬

2022年09月15日 16:04: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雁山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玉飞雁,女,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桂林市青年骨干教师。任少先队桂林市雁山区总辅导员,桂林市君武小学副校长,桂林市君武小学党支部委员。她组建了桂林市雁山区“红领巾讲师团”,从事乡村教育22年,为桂林市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参与2022年度全国少先队研究课题《“双减”政策下发挥作用时间、空间和形式的研究》,撰写论文《基于学校德育视域研究少先队文化建设与发展》。开展少先队员思想指导和组织校内外少先队活动工作经验丰富,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特别专注贫困生、残疾生和留守儿童的帮扶和资助工作,用爱心助力成长;将青春、激情、智慧和汗水撒播在火红队旗下,工作成效显著。
     立足乡村工作,用爱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乡村教育工作是平凡的,但却是伟大和神圣的。她把爱融于这平凡而简单的日常繁杂的工作中。从毕业那年起,她就在“晴天泥尘满天飞,雨天上演车骑人”的边远乡村教学点兴隆小学工作,一干就是5年。简陋的校园是她教育生涯的起点,她竭尽所能,给沉寂的校园带来了N个第一次。组织了第一个完整的入队仪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作为一名少先队的光荣;用唯一的录音机和高音喇叭开启第一个“红领巾广播站”,让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回荡寂静的小山村;开设第一个舞蹈兴趣小组,发挥孩子们的特长;组织开展学校的第一次野炊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生活的乐趣……这点点滴滴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却给了这所沉寂的山村小学带来了春天的生机。
     她关爱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让爱不缺失。她承担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的发放工作,节假日,带领老师们下村入户了解贫困生情况,宣传“两免一补”惠民政策。她与建档立卡户结对子,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历时两年时间完成上级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使帮扶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成功脱贫。
     倾注真情,用人格魅力感召和带动课堂
     她常说,要想当好孩子王,就必须和学生打成一片,聚在一起,与他们交朋友,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他们,感受他们的心灵。在学校,她严以律己,为孩子们做表率。地上有一片纸屑,她会悄悄捡起来;孩子们犯错,她总是循循善诱,帮他们改正缺点……在教学方面,她努力钻研,探索创新,在教学实践中形成严谨而趣味的教学风格。她承担的“口腔创新课堂”荣获全国“益达口腔创新课堂大赛”金奖,参加各级教学技能比赛均获好名次,是桂林市青年骨干教师。由于少先队和教学工作成绩优秀,她荣获广西最美辅导员称号和广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多次指导师生参加各类比赛均获优秀老师指导奖、多次获桂林市“优秀辅导员”称号。获桂林市英语教师基本功、桂林市整体课堂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公开课二等奖和美文诵读大赛二等奖;撰写各类论文多次获广西二等奖,获广西“国培”优秀学员、桂林市英语教研先进个人、雁山区“城乡清洁”先进个人。
     创新活动载体,用执着为红领巾增添光彩
     为了使每次少先队活动都让孩子们得到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她十分重视少先队活动课的实效性。她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先后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小手拉大手安全宣传活动”、“防溺水安全教育大家访,队员齐争章”、“疫情防控线上特色教育”、“创文明城,做文明人”、“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生——温暖行动”、“控辍保学——为残疾生送教上门”、“两免一补政策进乡村宣传活动”、“防近视 我重视”、“红色传奇进校园”、“指尖上的舞蹈”大课间手语操等特色活动……以此拓宽少先队活动平台,使少先队员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把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报效祖国的理想之志,融入到具体有形的特色活动中。其中 “中国魂、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活动被桂林电视台《身边》栏目播出,《桂林日报》、《桂林晚报》相继进行报道。在她的示范引领下雁山区少先队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2018年桂林市君武小学雏鹰中队获得“广西优秀动感中队”,桂林市君武小学、桂林市大埠中心校、桂林市窑头中心校相继获得“桂林市红旗大队”。
     锻铸团队,示范引领,让“队”更有活力
     2017年,她被聘为桂林市雁山区少先队兼职总辅导员。虽然只是在“辅导员”这个称呼的前面加了一个“总”字,可这一个字却承载更重的责任和担当。这不仅要带领队员们在队旗下不断成长,而且还要引领辅导员们在红领巾的阵地上不断成熟。近年来,她积极参与、协助团市委、团区委的各项活动,保质保量的做好全区辅导员的培训和后备力量的培养,成立雁山区“红领巾讲师团”带领全区辅导员集体备课,并深入一线开展“跟党走,听党话”红色巡讲活动,让红色教育沉到最基层。全区少先队活动课研讨会上,有她的思维痕迹;各校建队日活动中,有她的忙碌身影;市级辅导员技能大赛,留下她的探索足迹,指导团队参加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获团体一等奖。由于工作出色,应邀为桂林市辅导员们做个人事迹分享以及专题培训讲座,在雁山区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以预防溺水为主题作经验交流发言,其效果受在座领导老师一致好评。
     “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她用爱和激情为星星之火助力,让青春在星星火炬中闪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