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者·正青春】李守江:让平常显得不平凡,让支教成为“自教”

2022年09月15日 11:32: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示范教学提供优质样本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李守江深深地知道,单纯地搞好自己的教学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要在做好自己教学工作的同时,更应尽自己的努力带动学区的教学工作,缩短城乡教育差距。他依托南山区教科研究中心在课堂教学的先进理念,结合资源县实际,不断研读新课标、新教材,还经常在上课之余走进其他老师的课堂听课学习,为上好一堂示范课做好充分准备。2021年11月,他在资源县第二小学,为全县小学数学老师上了一节生动的示范课——《去图书馆》。
  新颖的设计,诠释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新课标精神,让听课老师耳目一新。为了让老师们知其所以然,他还以《深度研读教材,落实减负增效》为题,进行了教学分析,以示范课为例,把南山区小学数学“七要素”课堂教学理念一一讲解。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上,把新课标对于课程性质强调的“引导学生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做了贴切的解读。

  这次示范课为资源县广大数学教师把握数学教育发展的基本理念和方向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增强了数学学科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自觉性,提升了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掌握了培养学生的“四基”“四能”“三会”的方式方法,让老师们收益良多。

  专业引领指点教学迷津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李守江认为只是上课还远远不够。于是,他决定利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数学教研组长的经历,开展专业引领。
  在资源镇完小,李守江多次指导该校语文、数学学科组进行集体备课,并通过师徒结对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己读好教材、备好课、上好课的教学能力。通过专业引领,让老师们真正理解集体备课的价值与意义,全面提升了研究教材、设计课堂教学步骤和教学活动的能力,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为此,他还为全校教师作《如何说好一节课》专题讲座,涉及的学科不仅包括语文、数学,还包括小学科学、小学道德与法治。通过聆听讲座并实际操作,老师们的说课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桂林市教育局举办的科学创新实验说课比赛中,他指导莫素梅老师的《加快溶解》视频课例获得桂林市一等奖。

  一年来的支教,李守江作了大大小小的10余场讲座,为资源山区教学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论,送来了科学的教学方法,使老师们受益匪浅。

  牵线搭桥汇聚爱心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不断完善教师办公条件,李守江积极与大后方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沟通,并多方奔走企业,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努力让“支教”做得更大更深。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事业接班人,不能让一个身陷困境的孩子掉队。在李守江的牵线搭桥下,通过线上方式,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青年志愿者与资源镇完小部分困难学生形成结对帮扶,为他们邮寄文具、书籍、衣服及现金不等,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资源镇完小莫锦辉老师15岁时,便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因为当时家里条件困难,他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脊柱越来越弯,以至于只能站在板凳上给学生上课。李守江得知这一情况便极力为他介绍、推荐,2022年7月21日,莫锦辉在深圳大学总医院顺利完成脊柱后凸矫正手术,驼背弯腰多年的他终于再次挺直了脊梁。

  不忘初心 踏上新征程
  在支教工作中,李守江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所在,他把支教工作当作了教育征程的又一次重新出发。
  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为何出发。在支教学校,他把自己当作是一名新兵,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安排,不管严寒酷暑,不迟到,不早退,积极完成各项任务;他关心学生,用心教育,学生对学习的渴求总能被他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所点燃;他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重走长征路,凝心聚力学党史,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激发更大的工作热情和教育力量,工作当“领头雁”,思想也要走在前。
  “一年来的支教生活,我努力让平常显得不平凡,努力让支教成为‘自教’——的确,这一年的支教,让我深受教育”,在结束一年的支教工作临别时,李守江谦逊地说道:“我看到了教育的各种美好可能,也看到了教育的美好前景,支教的时间很短,但对支教学校及师生却恋恋不舍。”
  一年来,李守江以他精深的专业,突出的能力,丰富的经验,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位教师,为支教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改善提高资源教学质量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他正以此为新的起点,满怀激情踏上了教育的新征程。
  (记者:肖裕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