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坚持科技赋能 推动产业赶超跨越

2022年09月15日 16:04:30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桂林拥有各类高校15所,在校大学生28万人。近年来,桂林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1家,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多个,人才资源总量和质量排在全区前列。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科教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驻桂林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资源优势,持续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广泛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制度,把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跨越发展的优势。
  6月10日,华为数字能源旗舰峰会暨广西绿色能源峰会在我市召开。大会以“碳路中国,绿色八桂”为主题,携手业界产学研专家、行业协会、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在各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机遇,引领能源产业智能化转型,助力广西达成碳中和目标,共创绿色新家园。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杨绿峰表示,加快数字广西建设,推进数字能源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通过与华为相关生态的合作,持续共同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在广西的发展,促成广西数字能源发展进入快车道。
  我市坚持科教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桂林理工大学和金山新材料公司协同创新共建研究中心,将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学校的科研优势相结合,共同推进轻质碳酸钙技术研发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实现共创、共享、共赢。
  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桂林本土培育发展壮大的企业,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短短7年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手持稳定器企业之一,核心技术占据行业最前端,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峰时超过50%,产值从7年前的500多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5.7亿元。
  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数显量具量仪制造企业。公司布局基于工业4.0的智能工厂运营模式,从生产自动化的硬件投入和管理信息化的软件投入两方面,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战略性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一个智能化生产车间,引入机器人、数控系统、桁架式机械臂、视觉识别技术、智能感应技术、智能检测技术等先进技术与工艺,实现主要零件全自动化加工与质量检测,并在产、供、销、技术开发等各方面形成数字化管理模式。
  未来,我市将持续在强化产业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产业、教育、智库“三位一体”的产教融合机制,推动高校与行业企业深入融合,集中优势创新资源,全力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
(记者周绍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