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赵洪:一名教师坚守大瑶山40年

2022年09月15日 16:50: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赵洪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赵洪老师教孩子写字。
  ▲赵洪老师送孩子们回家。
  今年59岁的赵洪,是灵川县兰田瑶族乡南坳村深潭教学点的一名瑶族教师。兰田瑶族乡位于灵川县西北部,与临桂、龙胜相连,自古就是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而深潭教学点则是全乡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这里群山环绕,沟壑纵横,交通极为不便。目前该教学点仅有赵洪和一、二年级5名学生,因条件限制,采用的是同在一间教室错开教学的复式办学方式。
  赵洪的教师生涯从1982年开始。那时候他还是代课老师,工资才40多块钱一个月,勉强维持柴米油盐开支,他常常放下教鞭就拿起锄头。1999年,他转为公办教师后工资涨到了300元,后来涨到1000元,日子稍微轻松些。现在工资涨到6000多元,日子舒坦了很多。教师生活难免清贫,但看到学生们有出息,心里又很富足。
  “作为一名教师,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心中就有一份责任。”赵洪老师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对于讲课也很有自己的心得。他讲课并不完全依照教案,而是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
  赵洪老师在兰田瑶族乡从教40年,先后到过9所学校和教学点任教,足迹遍及瑶乡山山岭岭。在深潭教学点一呆就是15年,这里是他呆得最久的地方。赵洪老师打趣说道,教书近四十年,教“倒”了好几个学校——村小撤了去片小,片小撤了去教学点。教学点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教学点的学生从以前几十个到十来个,现在只剩五个了。
  一个教师,几个学生,门前层层梯田,周围一片鸟叫蛙鸣。每天下午5点多钟放学,家长们都还在山上干活,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赵洪老师要挨个给家长打电话,或者等他们来接,或者亲自送孩子回家。
  赵洪老师的家虽然就在南坳村黄皮江屯,以前到深潭教学点没有通公路,后来通路了也没有班车,步行到教学点要4个小时左右。刚开始他都是步行往返,夏走三伏,冬走三九,当作是锻炼。有时候被曾经教过的学生开车遇到,都会捎上一程。直到2018年,一双儿女都长大成人了,家庭负担减轻,他才买了一辆摩托车,用于往返学校和家里。
  “这一辈子辛辛苦苦没有白费,今年的教师节刚好是中秋节,也是我教师生涯的最后一个教师节,寓意圆圆满满。”赵洪老师说,从教至今,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桃李满天下,最欣慰的也是看到学生们都有出息。他告诉记者,只要身体允许,他退休不退岗,自己这盏“油灯”将会继续发光。
(记者李忠波 通讯员黄勇丹 苏春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