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二十大】阳朔: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振兴新风尚

2022年09月16日 11:24: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以绩效为抓手,以村规民约为着力点,引导村民自定自约,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内涵,将移风易俗、环境治理、社会公德等内容融入其中,实现村规民约入脑入心,乡村文明新风尚逐步形成。
  走进阳朔镇鸡窝渡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道路,村中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错落有致,绿树掩映,庭院幽静而整洁。鸡窝渡村通过党小组、村规民约和户主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的“一组一约五会”实现村民自治,注重用特色文化塑造村屯灵魂、倡导文明新风。
  阳朔县阳朔镇鸡窝渡村村民 徐小送:自从制定了村规民约以后,我们村民自己各家自己搞好自己的庭院 、后院,邻里关系有什么事都互相帮忙,我们也住得很舒服。 
  阳朔县阳朔镇鸡窝渡村村民 徐文通: 当你们进入我们鸡窝渡村以后,就感觉一个干净一个漂亮,一个整齐。
  鸡窝渡独特又美丽的风景、良好又和谐的环境吸引了霁云上院、竹窗溪语、良宿等20余家精品民宿酒店入驻,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开发、精品农业、养生度假、精品民宿等旅游新业态。村内民宿每年都开展诚信经营户评比,让诚信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竹窗溪语酒店店长 李嘉惠:在鸡窝渡村村规民约制定之后,我们整体的村里的环境包括道路也都得到了很大的一个改善,那我们的村里邻居的关系也特别的和睦,村民也给予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下一步,鸡窝渡将继续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
  阳朔县 阳朔镇鸡窝渡村村民 徐文通:我希望用这个村规民约能够使我们鸡窝渡村在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还有环境卫生保护得很完美。
(阳朔融媒体 唐一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