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共享地学新机遇 推动旅游新格局 ——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地学旅游分展区

2022年09月20日 16:12: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也是一座拥有地学旅游丰富资源的城市,喀斯特地貌分布全境、泥盆纪和石炭纪化石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是一座建设在矿标化石等地学资源上的旅游城市,拥有地学旅游发展的自然优势。地学旅游分展区是首次以“地学+旅游”为主题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平台上举办的地学旅游盛会。围绕“共享地学新机遇 推动旅游新格局”主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桂林旅游发展提供新方向、新对策,推动地学旅游融合发展,为地学旅游助推旅游产业链发展提供新方法、新动力,让地学旅游成为桂林旅游发展新业态,发挥地学旅游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特色作用,赋能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赋能中国-东盟旅游经济新发展。

     地学旅游是新兴的文化旅游业态,桂林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地学产业资源,地学旅游大有可为,为桂林旅游转型升级提供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地学角度讲好桂林故事,扩大地学旅游影响力,推动桂林地学旅游产业发展,为旅游业态提供新模式、新方案、新经验,让地学旅游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作为2022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地学旅游分展区执行单位的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拥有矿标、矿晶等各类藏品近2万多件,展厅面积约1万平米,以古生物化石和矿物晶体为实物载体,将地学知识与研学实践有机结合,用化石讲述生命演化历程,用矿物晶体讲述地球环境变迁,开展一系列地学旅游主题活动,实现“学”、“玩”、“研”、“游”有效结合,让参与者更好地了解宇宙、地球,了解地学在人类生活、矿产资源、生命演化、环境保护、国防科技中的科普知识,爱护地球、珍爱生命。

     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地学旅游分展区, 于9月20日至25日在桂林市象山区相人山路1号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举行。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桂林市人民政府承办,由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象山区人民政府、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天目地学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执行。

     地学旅游分展区活动包括开幕式,桂林地学旅游线路合作项目签约,天目地学旅游论坛,换个角度看山水——桂林地学旅游研讨会,第二届中国桂林地学产业展览,桂林地学研学旅游系列线路体验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从地学角度,讲好桂林故事,为山水桂林科普解读注入新内容,增加新活力,助推桂林地学旅游产业链发展,以点带面,让地学旅游助推广西旅游新发展,赋能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天目地学旅游论坛开幕式于9月20日上午召开,受疫情影响,邀请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地质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庆成线上致辞。开幕式由象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梁红主持,象山区区委书记莫振华、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兆斌、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强等领导分别致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宣布开幕,开幕式结束,领导、嘉宾巡馆参观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

     天目地学旅游论坛围绕“共享地学新机遇 推动旅游新格局”主题,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孙革主讲的《彰显广西地学科普魅力,助推地学旅游新发展》为推动地学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中国古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理事和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理事,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王永栋主讲的《地学旅游与全国科普基地发展》为桂林地学旅游助推旅游产业链发展提供的新内容、新活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会长主讲的《地学景观保护地与生态保护红线》为地学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换个角度看山水——桂林地学旅游研讨会于9月21日在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显生咖啡厅会议室举行。研讨会围绕“换个角度看山水”主题,就在开桂林开展地学研学旅游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和热门议题展开讨论,就推动地学研学在全域旅游中发挥的作用、共创地学在旅游中的新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话题进行了交流,桂林地学行业代表等共40人参加研讨会。

第二届中国桂林地学产业展览9月21日-25日在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举行,广西地质地貌厅、矿物进化长廊等8个展厅共展出稀有矿物矿晶和化石藏品近2万件。通过地学产业展品展览,宣传地学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助力科学素质提升。6天的展览共接待观众近500多名。

     地学研学旅游线路体验系列活动于9月24-25日,以天目地学博物空间为基地、联动甑皮岩古人类遗址、象山、南溪山展开。“学做小小科学家”模拟考古挖掘体验活动、“从鱼到人——生命演化和科技发展”研学实践活动、“追寻大象游象山”地学旅游体验活动,共举办6场次、3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互动体验。系列活动共推出“天目地学博物空间——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目地学博物空间—南溪山—象山”等多条地学研学旅游线路,从地学角度讲述了桂林山水的科学故事,为推动桂林旅游提供了科学内容,助力提升旅游产业的新格局。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