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桂林市民游客积极践行文明出游,人人都能成为“风景”

2022年09月26日 15:55:32  来源: 人民融媒体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旅游不仅仅是舒心快意的游玩观光,也是个人修养的展现。文明旅游直接反映了旅游者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同时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大家旅游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人们在赏美景、品美食、拍美照的同时,也将文明旅游习惯发展成为了旅游新风尚。
     多措并举 倡导游客文明旅游
     时下正是我市的旅游高峰期。记者在七星景区、象山景区看到,旅游车辆停放有序,游客们在进入景区时,能够做到佩戴口罩,自觉扫码出示健康码,秩序井然。
     “一草一木添绿意,一言一行现文明”、“文明礼貌,秩序井然”、“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各大景区出入口及游客中心的醒目位置,这些文明旅游标语随处可见。道路两旁的园区广播及景观小品等载体不间断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旅游注意事项,时刻提醒市民游客注意言行,营造文明和谐的游览氛围。
     七星景区副总经理马欣向记者介绍说,针对文明旅游,七星景区制定了系列工作方案,不仅加强了文明标语景观小品的摆放,还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分区分片责任到人,对园区卫生开展常态巡视,对游客开展文明引导活动,时刻提醒大家做一名文明游客。
     象山景区工作人员林玉茹告诉记者,景区除了常规的文明引导外,还联合执法部门大力开展“野马”揽客整治,大力推动文明旅游工作深入开展,让游客更加舒适安心。
     “您好!这是您的船票,请您核对一下。”在两江四湖渔人码头,志愿者阳馥蔓正在为游客打印船票。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仅是两江四湖景区的职工,同时也是广西志愿者协会的注册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到这里做志愿服务。
     “我们主要在游客中心的学雷锋服务站点提供旅游咨询、免费饮水、应急药品等基础服务,同时还会为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服务,让他们出门在外也能倍感温暖,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阳馥蔓说。
     长期以来,两江四湖公司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通过号召员工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强化个人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传播文明。
     “目前公司在3个码头及木龙湖景区设置了4个学雷锋志愿者站点,每个站点志愿者注册人数不低于15人,使学雷锋志愿岗成为景区的文明新风窗口。同时,还在景区内配备‘文明劝导员’及‘文明引导员’,提倡游客文明旅游、爱护环境。”两江四湖公司相关部门的经理徐子祺告诉记者。
     加强引导 文明出游深入人心
     从景点咨询到文明劝导,桂林各大景区的志愿服务无处不在。志愿者们用温馨服务助推文明旅游,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文明出游,文明旅游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张女士是桂林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最近趁着休假,带着同事回到家乡游玩。“我已经五六年没回桂林了。桂林变化真的特别大,路上和景区越来越干净了,处处彰显出文明城市的风采。见到家乡变化那么大,我感觉很自豪,自然而然地就会跟同事们做到文明出游。”
     “桂林的景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雷锋服务站点,从入口就开始有志愿者在岗服务,指导游客扫码预约购票等。他们的态度都特别好,有问必答。桂林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我觉得桂林特别好!”游客王先生向记者表示。
     市民黄女士谈及这些年文明旅游的变化时,感叹说:“我每周都会带着老人小孩到公园逛逛,晒晒太阳,能明显感觉到桂林带来的变化。景区在配套设施和服务态度上有非常大的改变,市民和游客自身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以前常见的打赤膊、随地吐痰、说粗痞话、乱扔垃圾的现象都明显变少了。现在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在践行文明出游。”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长期以来,我市以建设文明旅游单位、为游客提供舒适旅游环境等为抓手,在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提升景区形象的同时,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多措并举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旅游进景区主题活动,让文明之花在景区景点盛开。全市各景区、车站、机场、码头、旅游集散中心等点位文明旅游公约、公益宣传片等随处可见,使得文明旅游理念不仅走入市民生活,也走进来桂游客的心中。如今,游客和市民文明旅游的意识显著增强,文明旅游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大家在山水之城谱写文明乐章。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