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龙虎乡:铸牢“共同体”意识 盛开民族团结花

2022年09月26日 17:00: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恭城龙虎乡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用实际行动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最强音”,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系列活动
  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绘制民族团结“同心圆”。成立由“乡领导班子+派出所干警+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网格员”组成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宗教工作。结合实际制定《龙虎乡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工作方案》,明确领导班子主抓、驻村队员协管、包村联系工作组协助、党员干部、网格员全力配合、社会多方参与齐推的工作格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项重大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结合中心工作抓示范乡镇创建,保证创建工作有载体、有内涵。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教育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奏好民族团结“交融曲”。高标准打造“雄关古镇党旗红”党建品牌示范点,建设龙岭村同心文化广场、岭尾屯级支部,建成龙虎关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教育,切实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办学条件,全力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学前教育等工作。整合为民办实事、“一事一议”、交通等项目资金,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建设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农家书屋等项目33个,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水泥路、有太阳能路灯、有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龙虎村高标准农田3000亩,“旱改水”项目2000亩,项目投资450万元完成水渠4公里,机耕路4公里,光纤联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惠及全乡1万余名各族群众。
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及民情沟通会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厚植民族团结“石榴情”。集中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乡村振兴调研课题中设置有关民族团结的主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把多民族文化与节庆文化深度融合,通过民族传统节日瑶族“盘王节”、“关公节”、“广西三月三”歌圩等各种节庆,以节会友、以节联姻,增进民族团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无邪教创建,龙虎乡和龙虎村分别获得桂林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开展以“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法治宣传周”、“以案释法进乡村”等方式创新学习宣传载体和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通讯员:石碧芳 黄鑫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