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马仑草原用14年完成华丽蜕变

2022年09月29日 15:08:51  来源: 黄河新闻网  所属分类: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山西省宁武县境内的管涔山顶,有一块广袤的亚高山草甸,这就是——马仑草原。9月27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置身于茫茫高山草原,令人心旷神怡。

  马仑草原坐落于高山之巅,最高海拔2712米。顶部广阔平坦,为亚高山草甸,面积近万余亩,形成于75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与芦芽山南北相望,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亚高山草甸之一。这里牧草肥沃,是历代帝王牧养战马的基地。

  马仑草原将草甸、森林、高山、峡谷、奇松、怪石、长城、将台、基塔融为一体。东南隅有怪松苑,正南面是奇石坡,西南隅坍塌的舍利塔群半掩半露隐没于草丛中,北齐长城纵贯草原东西。

  每年七、八月份的马仑草原凉爽宜人,风景秀丽,是夏季避暑首选胜地。马仑草原拥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人文景观,加上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植物资源,使其成为管涔林区最有典型意义、最有科研价值的地域和探究古代战争文化的旅游胜地,具有较高的保护、科研、生态、人文和旅游价值。

  “如今的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真的是太美了,要知道14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它的保护与修复可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高桥洼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余凯意味深长地说:“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多年来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内形成许多长短、宽窄、深浅不一的侵蚀沟,侵蚀沟宽约不到1米,深度70厘米左右,长度大约2公里,沟内岩石裸露,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据悉,高桥洼林场自2008年开始,就积极探索马仑草原修复治理工作,在省林草局和管涔林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统筹,强化综合系统治理,增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成效。先后采取了播撒草籽、铺设步道、外运客土、治理鼠害等措施,分阶段实施了马仑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经过多年的不懈保护修复,马仑草原基本恢复了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的自然状态,草原植被退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盖度明显增加,盖度恢复到90%以上,草群结构明显改善,植物群落逐渐稳定,草地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余凯兴奋地说:“今日的马仑草原,暖春山花烂漫、蜂蝶成群;盛夏绿波荡漾,一望无际;金秋层林尽染,天高云淡;隆冬林海雪原,粉妆玉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美不胜收。”(记者:钱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