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领航中国】呵护漓江,像宝贝一样!

2022年10月10日 13:03: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漓江是国家重点保护的13条江河之一,也是全球最美的15条河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漓江保护,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叮嘱“一定要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强调“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严守生态底线、保护漓江的美丽山水。
  一条竹筏、一个网兜、一根长杆的四齿钉耙,手起耙落,漂浮物悉数上岸。这是廖伍顺现在的工作日常。作为地地道道的船家人,廖伍顺曾在江上生活了几十年。2016年,为改善漓江环境,船上人家都上岸搬进了安置房。廖伍顺留恋这一江清水,应聘做保洁员,从曾经生活污水往江里倒的船家人,变成了守护母亲河“颜值”的“漓江洗脸工”,见证着漓江环境治理的点滴变化。
  桂林漓江保洁员 廖伍顺:漓江水比以前干净得多了,这些洲岛以前都是脏兮兮的,现在比以前美观漂亮多了。
  在廖伍顺每天工作必经的漓江航道上,有一个叫伏龙洲的小岛,曾经被鱼餐馆经营污水和禽畜养殖污水污染,如今变得郁郁葱葱、鸟语花香。
  2016年以来,桂林市对伏龙洲进行生态修复改造,拆除岛上全部鱼餐馆,外迁安置岛民。当初在岛上第一个带头开鱼餐馆的黄岗,也是第一个带头搬离伏龙洲的人。
  原伏龙洲居民 黄岗:看到漓江水清了、山也绿了,伏龙洲老百姓也有贡献也高兴。
  由乱到治,漓江生态综合治理有了质的跨越,10万余平方米违法搭建被拆除,漓江城市段160多艘住家船被清理,1100余家沿岸家禽养殖场被关停,35万余平方米重点水域网箱养鱼被取缔,桂林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9%以上,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漓江游船完成了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绿色升级。
  桂林漓江旅游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马明:我们在2017年和2018年进行生态修复建设,以后我们进行水治理,周边的水域达到二类水甚至一类水的标准。
  水映山美,山衬水清,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等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在雁山区大埠乡暗嵅村,十年前因开山采石遗留下的裸露“伤疤”在“治山”的重拳中焕发新生。2014年,暗嵅村采石场被关停,种植适应性高、生长快的乡土植物,最大限度实现生态景观修复原真性。如今的暗嵅村水土流失少了,内涝隐患消除了,村里大力发展砂糖橘产业,村民生活日渐富裕。
  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黎家村委暗嵅村村民 毛智陆:前段时间(广西)植物研究所跟我们签了合同,把这一片也准备进行开发,/所以下一步村民的收益也是很可观的,在保护生态中再挣钱,我们挣得踏实。
  生态修复带动漓江沿岸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在阳朔,绿树掩映下的民宿错落有致。陈荣华经营的6家民宿,每到旺季,总是早早被订满。
  广西民宿协会副会长  桂林阳朔格格树饭店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荣华:改善大环境的力度特别大,环境越来越好,这也为我们创建民宿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房量仍然还是供不应求。
  十年来,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建设全线退距300米,沿岸城镇和乡村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惠及148.4万人,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景观全面提升,释放着生态红利。
  游客 覃红艳:周边的风景也不错,负氧离子很好,空气非常的新鲜
  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金峰:候鸟/从2017年/几百只到现在的上万只,沿江两岸百姓的收入相比2017年/提升了30%。
  这十年,一场场生态综合治理攻坚战在桂林不断打响,促进漓江全流域保护、全流域治理、全流域提升,山绿、水清、天蓝、岸美,已成为漓江的最美生态画卷。
(黄义武 广西台 阳映 吴铭意  桂林台 黄义武  通讯员 蒋述亮 蒋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