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午间巡查 夜间蹲守——市城管部门维护满城桂花飘香

2022年10月21日 10:4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是一个巨大的“桂花公园”,同时,桂花也是桂林的市花。桂花在桂林市种植广泛,光是市内种有桂花的街道和巷子就有121条,约计有20多万株桂花树,如果把桂林种植桂花的街道连起来,可以形成一条127千米的全国罕见的“桂花长廊”。每年的9至10月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每年3至4月是桂花种子成熟的季节,由于市场利益驱动,部分市民群众不惜伤害桂花树,盗打桂花和桂花籽谋取私利,为此,市城管部门创新举措、严防死守,确保桂花正常开放。

  金秋十月又到了桂花盛开季节,虽然迟迟绽放,但清香毫不逊色,满城桂花飘香,给桂林广大市民群众增添了一份生活情趣。为防控盗打桂花行为,维护桂花持久飘香,市城管支队研制专项“护花”工作方案,要求支队直属各大队联合四城区大队,分别强化对主城区秀峰、七星、象山和叠彩辖区的巡查管控,重点加强对午间和夜间两个时段的执法巡逻与专项打击,让盗打桂花者无机可乘,全力维护桂花持久飘香。

  10月19日,市城管支队四大队担负夜间值班执勤任务,晚上9时20分,当城管队员来到秀峰区骝马山周边巡查时,发现有人正在猛摇路边的桂花树,随着桂花树不停的晃动,大量的桂花洒落于事先垫好的彩条布上,城管队员迅速上前将当事人控制,向其宣讲《桂林市城市绿化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停止损坏园林绿化的违规行为,依法作出处罚。经批评教育后,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盗打桂花的危害性,并诚恳地接受处理。桂花酒、桂花糕等桂花制品成为桂林的特色旅游产品,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市场上高价收购桂花,经济利益相当可观,个别市民群众为了一己之利动起了歪脑筋,不惜损害行道桂花树盗打桂花出卖,殊不知其行为违反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必将受到严惩。在护花行动中,城管队员不断开展法律宣传,提高全民法律意识,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护花氛围。
  近期以来,市城管支队共出动巡查与蹲守的城管执法队员260人次,守护桂花树种植集中的道路36条,宣传教育居民群众1200多人,依法处罚盗打桂林行为6起,有效维护了全城桂花正常竞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桂林作为国际旅游胜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园林绿化的管护高度重视,每当桂花盛开和桂花籽成熟季节,桂林市城管支队就会研究部署“护花”专项行动,制定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在全方位、全域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市城管支队适时联合主城区城管大队、市公安机关联勤联动,集中力量打击盗打桂花、桂花籽,破坏城市园林绿化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自2020年以来,市城管部门共开展专项“护花”执法行动36次,投入执法人员4320人次,宣传教育21000人次,纠治盗打桂花、桂花籽行为670起,处罚当事人230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置2人。由于市城管部门加大了“护花”的宣传与执法力度,市区盗打桂花、桂花籽的违法行为逐年减少,市民群众爱绿护绿的法规意识显著增强,参与“护花”的热情高涨。
 (通讯员 戴端辉 秦月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