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数字变化初心不改

2022年10月22日 11:30:32  来源: 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响亮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当时全国胜利在即,如何避免成为“李自成第二”,在夺取全国政权后保持清醒头脑,经受住执政的考验,这些问题突出地摆在共产党人面前,“两个务必”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怀揣着“两个务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党领导全局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写在自己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铸就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正确的,但不等于说农民就是天然的无产阶级。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占大多数的军队,除了领导阶级不同之外,同历史上的农民战争有诸多相似之处。如果忘记了初心与使命,那么就会和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最终失败的原因一样,就是一旦胜利,领导层上下皆逐利、皆腐化,最终脱离人民群众而被扫进历史的故纸堆。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国内国外的双重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没有过时,更是赋予了新内涵,告诫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以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对优良历史传统的坚定继承。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总结凝练了“两个务必”思想,既强调了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又明确了奋斗过程中的心态与作风。是我们党对百年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洞察、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深刻总结和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警醒。提醒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现状,在复杂的形势中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胜不骄、败不馁,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破除前进路上的一切阻碍。
在新的‘赶考’路上,时代是出卷者、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不能丢掉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答好时代之问,回应人民期盼。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应对复杂局面的制胜法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反抗压迫,气壮山河的斗争史。无论是建立中国共产党并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新中国并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实行改革开放并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还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
  当前,外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各国经济复苏乏力;内在党的自身建设、体制运行机制也存在有待提升之处,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革命战争年代少。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善于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争取共赢,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既反映了我们党从革命到执政过程中的实践自觉,也反映出党在面临执政考验时深邃的理论承继和理论自觉,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昭示着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哲学理念。不仅是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鼓舞与动员,也是为行走在“赶考”路上的每一位奋进者,提供了精神引力与行动指南。
(来源: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作者 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