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酒驾害人害己

2022年10月28日 15:58: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高中生痛斥酒驾母亲“你不要影响我以后考大学!”的视频。这名高中生学习非常刻苦,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就是为了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军校或警校。而她的母亲却因为酒驾行为被扣押调查,在整个调查过程中,盘某抗拒执法,即使被带回警队也不配合。不久后其儿女赶到现场,女孩怒斥她的母亲,不要影响我的前途。
  在视频的评论区看到,有网友夸女孩懂事,知道酒驾后果。当妈妈不该这么糊涂,酒驾不说,还不配合执法。也有人为女孩心疼,家长违法犯罪,孩子躺枪。靠这样来震慑违法犯罪得不偿失。根据刑法有关规定,醉驾应当依照危险驾驶罪定罪量刑。如果父母因酒驾被判有罪,孩子可能会心,这会影响他的政审,例如选拔公职人员。不久前,安徽淮北警方在检查中,发现了一名涉嫌酒驾的男子。其间,该男子的女儿向警方求情,希望不要处罚父亲,以免影响她考公务员之类的。随后,警方做出解释,称其父亲酒后驾车的行为,不会对她造成影响。
  虽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但是要知道,酒后驾车的后果可能令人震惊。正是因为酒驾对公共安全的危害很大,所以才有了“酒驾处罚入刑”的规定。有数据统计,2011年至2020年,机动车保有量增加1.81亿辆驾驶人增加2.59亿人,但近10年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就此我国公安部也有回应,“酒驾处罚入刑”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给了无数家庭带来了安宁。
  如果不遵守规则,鲁莽行事,其后果是害人害己,终究是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不酒后驾车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喝酒不开车应该没那么难,但为何屡屡有人心存侥幸!而女孩怒斥妈妈酒后驾车,让大人感到脸红时,可以说是对酒驾的一种拷问:不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家里人。怎么能忽视后果?这也说明,要根治酒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规范意识的发展也有赖于自律。
(赵俊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