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不做“躺平”式干部,争当有为青年

2022年11月01日 13:02:00  来源: 叠彩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躺平”成为网络热词,最初带有一丝与世无争的豁达,后来更多演变成缺乏奋斗的激情。现实中,少数干部缺乏担当作为,成了“躺平式”干部。他们要么是不推就不动、不喊就不干的“陀螺”,要么是能拖就拖、能赖就赖的“鸵鸟”,要么是慢慢腾腾、消极怠工的“蜗牛”,导致工作执行不下去、政策落实不下去、问题不能解决。如果放任自流,不但干部个人蹉跎岁月,更可能带坏了工作作风,到头来,损害党的形象,耽误党和国家的事业,殃及百姓福祉。全面揭露了“躺平式干部”众生相,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在看到这样的文章时,不能一看了之,要引以为戒,拒当“躺平式干部”,争当信仰坚定、实干担当、本领过硬有为青年,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生活当中,“躺平”是一种消极的人生态度,是没有认清昨天、今天、明天三者的关系,曾国藩说过: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说的就是活在当下的重要性。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落实工作要求时,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实则是喊口号“唱空城”,工作上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贯彻落实没有下文,这种“表面上办”,其实只是“做给你看”,目的是“赢得你赞”却是“稀松散漫”;拈轻怕重“做样子”是躺平式干部的另一突出表现,一些党员干部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挑三拣四,讨价还价甚至以各种理由推脱,有的干部长期坐在办公室以“遥控指挥”接“烫手芋头”,了解情况主要靠下属汇报、部署工作主要用电话通知;还有一种干部“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混日子”,学习教育请假缺席,重要会议副职代劳,政策落实不闻不问等等。

      以上少数党员干部“躺平”的原因,笔者感到有一下几类。一是晋级机制不够畅通,到年纪没提拔,升职无望干劲差。一旦感觉到晋升无望,少数党员干部就放松对自身的要求;二是正面激励不到位,退出机制不健全,手里捧着“铁饭碗”,干多干少都一样。自我意识比较强,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一般化;三是少数干部创业能力差,无法适应新要求。破罐破摔要“躺平”,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习惯于下命令、被安排,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可谓是能力不够强,只好套路凑。遇事凭感觉,张嘴就露怯。

     历史的契机、时代的重任,迫切需要年轻的党员干部冲锋陷阵、能征善战。如何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力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笔者认为,担当作为,必须以良好的能力素质为前提条件,以锐意进取的动态为基础支撑,以容错的制度环境为必要保障。只有为基层党员干部创设良好的能力提升条件、动机强化条件以及容错的机制的环境条件,才能实现基层干部“能”担当作为、“想”担当作为和“敢”担当作为,从根本上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履职尽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是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为党员干部赋能,通过建立完善的动态学习培训机制,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担当作为的胜任力。在学习内容方面,重点培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社会风险防控能力、运用法治方式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持续政策学习的能力,提升工作方式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在学习形式上强调学做结合,实施“精准”学习,补齐能力短板;建立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政策支持体系,有序推进基层党员干部高学历化优化,人员年龄结构,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强化党员干部动机激励。要体现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让担当作为年轻干部有“奔头”,同时探索建立退出机制,破除“大锅饭”思维和“铁饭碗”现象,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病,让习惯于“只进不出”的“懒汉式”干部危机重重,让“躺平式”干部无处容身。三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容错机制。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的界限,为“能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一大批敢干、能干、愿干的“干将”“闯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勇于解决急事难事棘手事,挺起宽肩膀、种好责任田,绝不做“太平官”“潇洒人”“甩手掌柜”。以担当做事为荣、以为民服务为乐,履行好自身职责、完成好自身使命。           

        (黄海浪)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