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呵护家乡青山绿水

2022年11月01日 13:02:00  来源: 叠彩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再次强调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而“生活垃圾分类”就是全社会、全人类共同推动“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良好举措。通过将不同种类的垃圾分开,该填埋的填埋、该焚烧的焚烧、该回收的回收利用,这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垃圾占地和环境污染,还可以实现部分资源循环再利用,促进生态文明良性发展。
      在层层部署下,桂岭小学联合党支部义不容辞做好“先锋者、宣传者、践行者”,坚决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凝心聚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带动广大少先队员和社区群众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呵护家乡的青山绿水。
      开好三会一课,做好教育
      垃圾分类是凸显文明新风的“关键小事”,也是呵护桂林山水的“民生大事”。学校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宣讲会。党小组长就“推进垃圾分类的原因、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工作的要求及目标”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支部书记统一部署,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全体党员教师共情:坚决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与长效。
      开展主题活动,以身示范
      党员班主任认真开展好“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队会,对常见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示范,队员们亲手操作;引领队员们懂得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收益;通过观看图片和视频,让学生直观垃圾不分类的弊端,引发共鸣。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站、校园宣传报,提升了队员们的环保意识。

      做好监督指导,健全机制

      大队辅导员组织召开垃圾分类监督员的培训会议,组织监督员开展好“一对一”入班宣传和课间监督。每天早7点40至8点10分、下午2点10分至2点40分的上学时间,课间时间以及午托用餐时间,监督员实时监督,做好积分累计或扣除。垃圾分类被纳入了“五项达标班级”“雏鹰争章”等评比活动,助推广大师生养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
      开展好“党建带队建”“小手拉大手”等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带动身边人和家庭成员参与垃圾分类,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是国策,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部分。垃圾分类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充分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切实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努力使垃圾分类工作更富有成效,坚定呵护好家乡的青山绿水,助力叠彩生态文明建设流光溢彩,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勇前行。
(桂岭小学联合党支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