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让能上能下为“双向奔赴”

2022年11月02日 17:25:18  来源: 全州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激励全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以察为先”成为鲜明导向、“以用为纲”成为常态机制、“以督为要”成为行动自觉,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以察为先”,成为鲜明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要突出综合研判,完善干部考察考核机制,做实选好用准干部基础。我们要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维度”主要考察内容,识别干部。通过民主测评、座谈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精准识别、了解、发现干部,掌握各层级、各领域优秀干部工作实绩,为选拔任用提供有效依据。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分级分类分层设置考察具体指标和评分标准,既突出显绩指标,又量化潜绩指标,把真实的干部政绩考出来。
  “以用为纲”,成为常态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局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部考核要立好“标尺”,把能者、优者辩证考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既可以把懒政、怠政的公务员揪出来,又能通过量化指标,把优秀人员选出来。倘若考核只“考”不用,光“考”不罚,那么“能上能下”的意义,将“大打折扣”,同时组织部门的“公信力”也会大大降低。所以,必须要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着力把善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对“推拖绕”、“慵懒散”者进行鞭策,树立优上劣下的鲜明导向,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以督为要”,成为行动自觉。从严监督是干部考核的关键手段,严厉追责问责是保证政绩真实的重要保障。要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既要掌握“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又要关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的,要及时提醒教育。对政治立场摇摆、德不配位或因身体等原因不适宜现职的领导干部要果断调整。要建立健全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激励保障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等,及时纾解干部心理压力,畅通干部成长晋升和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与干部日常管理有机结合。
(廖维舒)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