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国羽之星蒋振邦:“与在桂林一样,我会赢球的”

2022年11月09日 15:25:15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0月23日,国家羽毛球队在印尼大师赛混双决定中,包揽金银牌,蒋振邦/魏雅欣夺冠。图左一为蒋振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23日,2022印尼玛琅羽毛球大师赛落下帷幕,由上海市卢湾体育中心输送的运动员蒋振邦,携手搭档魏雅欣,以总比分2比0击败对手,获得2022印尼羽毛球大师赛混双冠军。年仅21岁的运动员蒋振邦来自桂林。多年前他独自一人离开桂林,进入上海黄浦羽毛球队训练,近年来逐步走进公众视野,其过程颇具戏剧性。

邦仔赴上海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足球迷到羽毛球启蒙
  蒋振邦2001年5月在桂林出生,祖籍灌阳县,小名“邦仔”,与大多数幼儿相似,幼年邦仔对各类运动都感兴趣,父母有心为儿提供各类运动机会。2007年,邦仔参加市羽毛球训练俱乐部,师从教练刘忠兴、胡宁。父亲蒋能曾是市公安局前卫足球队员,该队曾多次荣获全市冠军。受父亲影响,邦仔痴迷足球,常跟着父亲去体育场玩球。次年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获羽毛球男单奥运冠军,蒋能心潮澎湃,仿佛看到邦仔世界冠军希望,当即让儿子放弃其它运动,专练羽毛球。言听计从的邦仔,从此作起了林丹似的羽毛球冠军梦想。
  教练刘忠兴表示,想拿世界冠军,邦仔必须坚持每周六个夜晚训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靠谱。蒋能工作特性不能坚持接送孩子,以往多由妻子彭娟负责,但也隔三差五,未能保证每晚参加训练。为了孩子的冠军梦,彭娟辞掉工作,专职负责接送孩子。彭娟说,每天放学接了孩子后送到体育馆,训练至晚上8点后结束,回到家约9点,赶紧做饭吃饭,孩子常写作业至深夜。蒋能几乎没能完整接送一次,偶尔来球馆看看,未等到训练结束就匆匆离开。
  开启羽毛球运动启蒙之路后,邦仔认真领悟教练传授的每个训练动作和要领,进步神速,很快成为了俱乐部尖子队员。教练胡宁评价邦仔身体条件较好,脑子灵,有羽毛球运动天赋,这为他将来发展提供了先天条件。
  命运转机发生在2009年上半年。当时,一项全国少年羽毛球比赛放在桂林体育馆举办。期间,刘忠兴向上海市少儿体育运动学校羽毛球队总教练程演推荐邦仔,并让孩子当场做挥拍动作、现场比赛演示。后者认为其基本功扎实,有发展前途,可送上海进行专业训练。现场观摩的邦仔父母,当时表示考虑后决定。
  不足9岁的邦仔将远离家乡,父母需要担忧的事太多,若羽毛球运动无发展前途,学业也耽误了,孩子将来出路何在?曾为广西队、国家青年队运动员的刘忠兴,以专业知识分析得与失,数次游说邦仔的父母,支持邦仔赴上海。当父母问及离家赴上海训练羽毛球、是否有信心?邦仔天真的表示:“没问题,与在桂林一样,我会赢球的!”    

  2009年底,在父母及刘忠兴陪同下,邦仔前往两江国际机场,迈出了人生重要一步。在家门前,父亲为邦仔拍照留念,如今照片加框仍摆放在蒋家客厅。记者看到,照片中邦仔背着行囊,天真活泼、踌躇满志,全然没有远离父母的忧虑。当天,一行四人顺利到达上海,父母二人掩面而泣,教练刘忠兴侧面抹泪。但少年邦仔对陌生环境并没有感到畏惧,反倒是兴致勃勃对啥都有兴趣,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预示着他的运动生涯走得更远。

蒋能夫妇数年前在上海与邦仔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桂林首位“国字号”羽毛球男运动员
  当年,邦仔被安排在黄浦羽毛球队,在区体育局和卢湾体育中心支持下,就读于瑞金二路小学。邦仔日常与其他运动员住运动员宿舍大院,每天放学后,教练杨婷接他去训练,周末则带回家。杨婷评价:“邦仔训练进步快,悟性好,训练非常认真刻苦,对于打球有莫名喜爱和投入”。
  随后岁月,邦仔进步神速、好运连连:2014年被上海市队主管教练俞凌胤看中并入选;2015年至2018年,连续获得多项全国少年、青年羽毛球比赛冠军;2018年,邦仔参加全国运动员选拔赛,以一局未失成绩入选国家队二队;2021年,邦仔有幸参加国家一队选调赛并获单项冠军,进入真正意义的国家队,成为桂林首个“国字号”男子羽毛球运动员。据了解,国家队混双主管教练杨明(广西籍),对蒋振邦寄予厚望,安排他主攻男女混双。
  今年10月23日,2022印尼玛琅羽毛球大师赛进行混双冠军争夺战,由上海市卢湾体育中心输送的运动员蒋振邦/魏雅欣表现出色,2比0战胜队友程星/陈芳卉,夺得冠军。
  而在上一站2022印尼挑战赛决赛中,蒋振邦/魏雅欣惜败印尼组合德扬/维德佳佳,但在10月22日印尼大师赛半决赛中,蒋振邦/魏雅欣成功雪耻,以2比1战胜德扬/维德佳佳。
  11月6日,2022年世界羽毛球越南国际赛各单项冠亚军争夺战打响,在混双德比大战中,中国队的蒋振邦和魏雅欣延续火热状态,直落两局战胜队友程星和陈芳卉,顺利拿到冠军。
  媒体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蒋振邦和魏雅欣在今年拿到的第二块冠军奖牌。随着蒋振邦和魏雅欣、程星和陈芳卉两对组合的日益成熟,国羽混双将继续称霸世界羽坛赛场!”中国队教练认为,从比赛可以看出,蒋振邦/魏雅欣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具备强劲实力和发展潜能,是国羽的希望之星。
  从人杰地灵的桂林走出的邦仔,年仅21岁成为国羽队主力队员,将来有数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会赢的”这个信念、以及世界冠军梦想,是他能够走向世界羽毛球运动冠军奖台完美诠释,将激励着桂林、乃至广西众多追梦人参与这项运动中。
(记者 王文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