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社局:以人民为中心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11月11日 14:02: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覆盖全面、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市人社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创新,积极筑牢民生底线,让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充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稳就业方面,市人社部门不断提倡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相互促进。这些年来,我市积极引导17.67万名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安置2.47万名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开展易地搬迁就业扶持,在全市8个县(市、区)内设置43个安置点,共帮助6986户29928人实现易地搬迁就业。我市还首推“人社+司法+工会+法院+高校”五位一体的劳动多元化调处机制,有效促进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不断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不断加强。
      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黄成: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我们仲裁员深入企业 普法和法律讲座的范围和频率,提升我们整个企业,依法用工,合法用工的自觉性,提升我们整个企业、企业职工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劳动争议 真正化解在源头。
      我市坚持贯彻“人才强市”战略部署,加大人才小高地、博士后“两站”和创新实践基地等引才聚才平台建设,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来桂创新创业,依托市人才中心,创新开展人才引进和流动机制建设,有力地促进桂林市大力培养和引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人才强市”战略的持续推进,吸引着各层次人才走进桂林、扎根桂林。
      桂林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唐伟:在全区率先设立,急需紧缺人才支持政策,构建了不唯论文、学历、称谓、职称的人才评价体系,解决人才称谓无法穷尽,政策门槛准入过高等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社系统全面落实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政策,对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实施社保缓缴政策,为22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缴社保费的单位部分,及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桂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四级主任科员 苏月:从2019年实行了(社保)费率降低,从20%降到16%,极大惠及我们的企业。同时在疫情期间实行了各项减免政策,2020年2月到12月免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单位缴费部分,从今年4月开始,我们又实行了阶段缓缴政策,为22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缴社保费的单位部分,现在缓缴金额达到4300万元左右。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社部门的努力下,我市累计新增就业超过40万人;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23万人,全市技能人才达到49.2万人;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8%以上,调解率达7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入库率达94.13%,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506.92万人。
(桂林广播电视台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