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与靠谱之人同行 一路向阳 不负时光

2022年11月22日 09:41:34  来源: 平乐县同安镇人民政府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人生路上,难免有曲折坎坷,能否顺利走完,是否走得久远,就要看与谁同行。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与靠谱之人同行,必将一路向阳,不负时光。

  真正靠谱的人,为人正直、有原则。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在历史上留下美谈,其中的嵇康,是个节气高贵、坚守原则的人。嵇康曾经在魏朝担任过一个小官,虽然是官小权小,但是他却不畏恶势力,一身正气。嵇康对当朝的权贵司马集团很是厌恶,羞于与他们同朝为官,因此退官还乡,过起了隐居的田园生活。靠谱的人,未必富有,却有格局;未必声名显赫,却有底线。与这样的人相处,踏实又安心。

  真正靠谱的人,做事守信、重诺言。春秋战国时,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但所有民众都不信,直到将赏金提升至五十金时,才有一壮士将木头搬到了北门,商鞅如约赏给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取得了民众对商鞅的信任,并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靠不靠谱,从来都不是嘴巴说了算,而是行动见真章,和这样的人共事,舒坦又放心。

  真正靠谱的人,不贪便宜、不算计。曾国藩就曾言:“凡事不可占人半点便宜。不可轻取人财”。他为官一生,从不压榨属下的利益,都是主动让利给别人。比如,当年率兵打下安庆,曾国藩没有居功,而是把这一胜利的谋划、统筹之功让给了胡林翼,把前线血战之功让给了多隆阿。靠谱的人不会因为利益就出卖朋友,也不会因为好处就算计人心。真正靠谱的人,不会贪小便宜。不是自己的利益就不去占,属于他人的好处,自己也绝不会去贪。自己的工作即便再难,也不会投机取巧;自己的生活即便再苦,也不会利用朋友。和这样的人工作,乐观又暖心。

  经历越多越会发现,一个人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踏实与靠谱。愿你我都能与靠谱之人同行,也都能成为靠谱之人,一路向阳,不负时光。

(平乐县同安镇人民政府 李绍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