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激发创新活力 厚植发展动能 广西国企扎实推进科改示范行动

2022年11月22日 16:22:4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吴家跃 通讯员 张维佳

  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我区国有企业扎实开展科改示范行动,9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省级国资委第3位。科改示范企业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发展活力动力持续激发,研发投入强度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已成为国企改革样板和科技创新尖兵。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企业创新发展方向

  2020年,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对广西路桥集团的“三会一层”进行重新配置,建立“外大于内”的董事会架构,并以“授得出,接得住,行得稳”为原则,对董事会充分授权,建立了上级单位管理事项清单、上级党组织管理事项清单,明确了出资人18个维度37条管控边界,真正做实董事会管理。

  开展科改示范行动以来,自治区国资委推动企业完善公司治理,9户“科改示范企业”全面建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落实董事会职权,各企业结合实际健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提高了董事会决策科学性。

脚下有分寸,手中有方向,眼中有目标,心中有尺度,才能有效推动改革落到实处。

  在推进科改示范行动中,自治区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印发科改示范行动工作方案,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精心指导22户科改示范企业分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个企业创新发展重点方向。

  我区国企挂图作战,坚定信心厚植创新发展动能:广西路桥集团围绕大跨径混凝土拱桥施工控制技术,柳州欧维姆公司围绕预应力锚具生产技术,柳钢东信公司围绕智慧钢铁、洁净钢生产技术,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围绕交通工程数字化设计技术,广西华原公司围绕滤清器核心过滤技术,柳工农机公司围绕现代高效农机装备生产技术,广西轻工院围绕米香型白酒品质提升关键工艺技术,广西农机院围绕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甘蔗收获机械化技术,华锡有色设计研究院围绕铟锡资源高效回收及绿色智慧矿山、铟锡ITO高端靶材技术等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自治区国资委及时加油鼓劲,持续推动科改示范活动走深走实。

  2020年推动广西路桥集团、柳州欧维姆公司2户企业入选国家第一批科改示范企业。2022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实施科改示范企业扩围,自治区国资委积极推动柳钢东信公司、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广西华原公司、柳工农机公司、广西轻工院、广西农机院、华锡有色设计研究院7户企业入选,新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国省级国资委第3位。

  为推动更大范围、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科改示范行动,自治区国资委对表对标国家标准,遴选广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为自治区科改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国家和自治区科改示范企业达到22户。

  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广西轻工院是一家集科研和技术服务、产业化经营为一体的国有科技型企业,科改示范行动以来,该公司聚焦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大健康食品及特色食品、糖醇、酿酒、日化等科研领域蓄力深耕,先后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30多项,10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科技成果奖。

  为确保科改示范行动早日开花结果,自治区国资委打出“组合拳”——

  连续2年将科改示范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动企业真改、实改和改到位。22户科改示范企业已经全面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部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广西路桥集团子企业长长路桥公司聘请8名职业经理人。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对科改示范企业实施工资单列管理,不列入集团公司工资总额预算基数。出台《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实施细则》《国有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或分红激励申报程序及报送材料指引》,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

  指导科改示范企业用足用好中长期激励政策,允许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目前22户科改示范企业中,已有2户企业实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4户企业实施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3户企业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或分红激励,6户企业实施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实施中长期激励的人数达1912人。


  加大政策支持,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在自治区国资委支持下,欧维姆公司深化与高校合作,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等,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多项重大、突破性技术成果成为国内首创性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公司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77%。欧维姆公司也逐步实现从重“量”向重“质”的转变,以核心产品与核心技术为试点开展专利布局,形成高质量专利群,截至目前,公司获专利授权总数1022项,其中发明专利184项。

  为持续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自治区国资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强化考核激励。对科改示范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发展考核力度,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对核心技术攻关的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倍加回;企业承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或实现重大突破的,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

  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目前已有18户企业落实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权,19户企业落实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

  加大科技人才引、培、留、用在企业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力度。对于新增的高层次人才平台或载体给予加分,2021年,22户科改示范企业已有专业技术人才5230人,占职工总数的24.4%,比全区平均水平高约15个百分点。

  建立支持企业发展工作机制。自治区国资委主动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沟通联系,已与发展改革、科技、工信、人社等部门建立了“国资委推荐、主管部门审批、地方属地管理”的投资项目工作机制,支持国有企业创建更多创新平台、承接更多科研课题和重大项目、争取更多人才计划和人才奖项。2022年自治区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安排国资委企业项目19个,占比25%。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有2个团队、19名个人入选广西创新争先奖。

  大力支持科改示范企业引进人才。22户企业累计引进“两院”院士6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2人,自治区级高层次人才27人。

  全力支持科改示范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目前22户科改示范企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8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1个。

  推动企业深化创新合作。支持企业积极运用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吸引社会力量推动科技成果技术转化。2020年以来,我区科改示范企业科技成果转让收入1.23亿元,科技成果作价投资价值3000万元,科技成果自行或与他人合作产业化营业收入约650亿元。

  回顾两年来的科改示范行动,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国企创新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创新投入水平不高、创新型企业不强、高质量创新成果不足、创新体制机制不活等短板。科改示范行动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国资委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自治区国资委将按照“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思路,加大与相关部门联系,推动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合力支持“科改示范企业”实施更多科技创新项目,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形成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