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强国复兴有我】检察官18年行10万公里路去“讲故事”

2022年11月25日 17:28:17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赖家明与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走在一座吊桥上,准备去一所乡村学校上法治课。
2022年6月7日,赖家明在永福县龙江乡双江小学给学生上法治课。
永福县人民检察院的一面墙上,张贴着很多青少年学生写的“寄语”。
在永福县罗锦初中,赖家明在停电后通过手机照明给学生上课。 (受访者供图)
在永福县人民检察院的“赖老师工作室”,赖家明正在给一名“困境少年”讲故事。
2021年4月27日,这名孩子不想去学校,其父亲向“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求助。孩子情绪很激动,赖家明把孩子抱在怀里耐心教育劝导。(受访者供图)
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行走在乡间小道上,准备去给学生上法治课。
  “您就像我低谷时出现的太阳,给了我阳光。”
  “您是我的恩师,点醒了我,让我明白什么是理想。”
  在永福县人民检察院的一面墙上,张贴着很多青少年学生写的“寄语”……18年前,永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赖家明组建“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18年来,志愿服务队行程达10万公里,开展1700多节法治课,听课学生超35万人次,帮助和挽救迷途青少年、贫困生、困境学生数百人。
  18年前组建志愿服务队
  谈到志愿服务队的由来时,如今是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的赖家明仍记忆犹新。
  2004年的一天,一位母亲探望看守所中的孩子。10分钟探视,母子相拥而泣,未讲一句话。见状,检察官赖家明感慨万千。“当时就萌生了想用行动去帮助那些迷失方向的孩子和深陷痛苦的家庭。”
  2004年6月,永福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桂林市首个致力于青少年成长服务的志愿者组织——永福县“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赖家明担任队长。
  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检察官组成,还包含法官、警察、教师等,有团委、妇联、文化等各条战线上有爱心的青年志愿者。他们以服务青少年、保护青少年成长为宗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提供咨询及开通电话热线、微信、微博等形式,义务向广大青少年、家长和教师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援助、青少年维权、行为矫正、心理疏导、困难帮助等服务。
  同时,还设置了“赖老师工作室”“赖老师课堂”和“赖老师信箱”。
  收到数千封书信
  当时,永福县有90多所学校、3万多名学生,大多数在农村。加上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很多孩子难以接受法治教育。
  正因如此,赖家明定下规矩:每周至少2次深入各中小学去讲课。他加班加点备课,先后制定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防止学生欺凌、做遵纪守法的优秀少年等48个主题,写下了16万多字的讲稿。
  10多年前的乡村,不像今日交通这么便利。赖家明去山村小学上课,先要从县城坐班车到乡镇,再由老师骑摩托车接他到学校,有时甚至需要步行。上完课后,老师又骑着摩托车,送他到另一所学校。
  有时,为不耽误学生上课,赖家明和队员们连夜进学校;有时停电,就打着手电讲课;服务队从未申请加班费或误餐费,很多时候是自带盒饭。但授课效果很好,至今已收到听课学生写来的数千封书信。
  每次收到来信,赖家明都会反复阅读,分析写信人内心的诉求、苦闷的原因、思想的症结,并一一回信。对于思想症结严重的学生,赖家明甚至会直接找上门去,帮助对方打开心扉走出困惑。
  被帮助的人成为志愿者
  永福县的一个女孩出生仅6天,就被父母遗弃,只好与奶奶相依为命。
  2012年,赖家明认识这个女孩后,立即动员永福县人民检察院所有干警资助她上学,后来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和一些爱心人士也加入其中。赖家明每月按时送生活费上门,让女孩得以安心上学。
有了“检察官叔叔阿姨”的帮助,女孩奋发图强,被评为“广西首届青少年榜样”,2019年以超一本线60多分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
  一名学生痴迷游戏6年,被同学们称为“游戏王子”,导致成绩一般,家长百般无奈。赖家明获悉后,主动找该同学谈心,给他“开小灶”上法治课,并不断灌输“学习至上”的理念。在多次开导和引导下,该同学决心远离游戏,把自己最心爱的《中国游戏风云》一书交到赖家明手上,然后埋头读书,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他在感谢信中写道:“对于遇到好的事,唯有感恩;对于遇到好的人,则可以视为榜样。相信未来,我也如您一样,帮助他人。”
果然,不管是“榜样女孩”,还是“游戏王子”,以及其他一些被赖家明教育、帮助过的“后进少年”“困境少年”,在读大学后,立志成才,并主动加入了“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成为帮助别人的人。
  18年行十万公里路
  18年来,志愿服务队队员深入各学校上课,听课学生已超35万人次。赖家明说,“赖老师课堂”更多的是在学生中播下法律的种子,让他们在困难的时候,可以想到法律,还可以到“赖老师工作室”寻求帮助。如今,在桂林、永福的中、小学校和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设立了8个“赖老师工作室”。
  赖家明每次去上课,都会背上一个背包,里面装着音响、话筒、小礼物,重达十余斤。18年来,他已经用坏了3个音响和3个背包。
  至今,赖家明和志愿服务队的足迹已遍布整个桂林市,一天行驶最远的距离超过300公里,一年达到6000多公里。18年来,他们的里程已超10万公里。赖家明也先后获得“全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贡献奖”“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赖家明对记者说,18年中,永福人民检察院换了4任检察长,但每一任检察长都特别支持“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成绩应归功于组织和团队。不过,哪怕过两年我退休了,我还想再坚持做下去”。
(记者 刘教清 李忠波 文/摄)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