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2022年11月25日 18:29:22  来源: 桂林市纪委监委  所属分类: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浪费”不仅造成经济损失和资源过度消耗,还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节约粮食和粮食安全这根弦,一体贯通运用“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执纪、建好长效机制”等“双强一好”措施,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守护好群众的饭碗。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走进桂林市新区创业大厦机关东食堂,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标语随处可见。此前,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聚焦食堂反浪费宣传、食材采购、用餐管理等关键环节,对机关食堂是否存在“舌尖上的浪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存在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后,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纠治“舌尖上的浪费”,关键在思想源头,要从强化宣传教育抓起。驻桂林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压实驻在部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宣传工作责任,督促其运用“两报两台”、“两微一端”等各类新闻媒体开设“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专栏12个专题33个,宣传报道127条次,刊播公益广告4.5万余条次,户外各类社会宣传载体刊播有关公益广告9万余处,让遏制“舌尖浪费”引领文明新“食”尚。
  强化执纪监督,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的有力武器。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反对和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融入日常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等工作中,明确提出“12个严禁”,持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同公安、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对公务接待费开支异常等情况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
  日前,驻桂林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党委开展内部小巡察时,发现委属二级单位市中山路置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公款吃喝问题严重。该纪检监察组通过突击监督检查、查阅财务报账凭证和暗中个别访谈等形式,对该公司违规吃喝问题进行调查取证,最终对该公司董事长和4名中层以上领导进行了纪律处分,同时督促该公司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2项、公务接待管理制度1项,有效减少了接待费用,筑牢了餐饮浪费和腐败“防火墙”。
  “查”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秀峰区纪委监委落实“七个一”举措,做深做实“舌尖上的浪费”问题整改。通过召开一次专题约谈、开展一次业务培训、违规费用一律清退、发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严格执行一套接待备案制度、问题线索一律精准从快处置、完善一批公务接待制度,释放最大治理效能。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查处“舌尖上的浪费”问题3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督促全市党员干部签订反“四风”承诺书5.3万份,建立健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制度机制34项,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