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保护漓江山水为“国之大者”

2022年12月05日 11:15: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悠悠漓江清如许。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山水念兹在兹。反复叮嘱“一定要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牢记重托,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以保护漓江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全市上下把保护漓江山水作为“国之大者”,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漓江,推进漓江保护和发展并行。
  冬日桂林,湛蓝的天空一碧如洗,青山环抱之下,清澈的漓江缓缓流淌。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持续深化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的“四治”工程,打响了漓江生态综合治理攻坚战。今年,桂林漓江流域还开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总投资约54.91亿元,修复工程延伸到以漓江干流及九条支流为脉络,实施8类修复工程,83个子项目。以更大手笔,保持漓江生态原真性。
  阳朔县兴坪镇渔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主任  唐存学:修复到我们儿时的漓江一样了,第一用料自然,用的石料都是我们本地方的,第二施工自然,第三就是景观自然,就像原生态一样的。
  维护漓江生态原真性,全方位立体式法治化的保护同样重要。今年,数字漓江5G实时监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标志漓江生态保护开启智慧管理的全新模式。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李吉华:对漓江水质、山体、生物多样性,景区景点 游船航行等方面的实时监管,达到了全流域、全天候、全方位管控和保护漓江的目的。
  实际上,漓江生态保护在桂林早已形成一套完整系统性工程。我市创新构建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纪检监察、法规管控的“四位一体”法治保护体系,重拳打击破坏漓江生态环境行为。今年,漓江生态保护工作迎来再次“升级”。我市将每年的4月25日定为“漓江保护日”,形成全社会参与漓江保护的协作机制。同时,率先在全国建立市县乡村公安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执法体系,构建漓江保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格局。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朱名武:我们创新构建了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联动机制,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漓江管理队伍,建立了漓江经营准入与退出机制,让漓江与人和谐共生。
  通过不断完善,漓江目前实行历史以来最严的保护制度:严格实施《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建设全线退距300米;坚决杜绝挖砂采石行为;开展全流域污水治理,对漓江市区段所有支流进行截污,沿岸所有乡镇建立污水处理设施;风景名胜区内养殖场全部关闭;一系列保护措施有效维护着漓江生态原真性、完整性。如今,漓江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三,漓江保护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今年,我市还计划每年编制漓江保护绿皮书,公布生态指标,以更大力度科学保护漓江。让其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青绿”代表色。
(李国 金梦 王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