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招大引强聚集群 工业振兴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05日 11:15: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产业是核心动力、是强力支撑。我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狠抓招大引强,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助推工业振兴提质增效。
  近期,广东领益智造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宽在桂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融合发展。领益智造是我市引进众多具有现代化产业链带动作用的优势企业之一。以桂林为基地打造消费电子、新能源结构件产业,布局全链条产业链。
  桂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戴大文:其实我们把华为引进来了,深科技引进来了,需要我们领益智造这种类似结构件的项目,作为它的支撑和配套,这样子整个产业项目才能够形成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领益智造项目的落地见效,是我市持续招大引强的成果。一直以来,我市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本,持续聚焦产业链行业领军企业及上下游配套关联企业,优化提升“招商地图”和“产业图谱”。除了领益智造,引领科技、格力电器、阳天电子、安科讯等一批产值超百亿元项目近几年先后落户桂林。巩固桂林市原有四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格局。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桂林工业总产值有望翻一番以上,形成千亿产业、千亿园区。
  桂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邱海波:目前初步集聚形成以深科技、领益智造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网络设备制造业;以及以中软国际、华云大数据公司为重点的云计算、大数据软件服务业;以及长海科技、华谊智测为重点的电子产品制造业。 
  今年,工信部公布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广西22家企业入选,桂林市独占鳌头有7家上榜。占全区总数的三分之一强。这背后,是近年来我市发展核心技术和产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所取得的成果。
  桂林星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虹:我们差不多三十年只做了一个产品,就是动力伺服。从精,我们做的主要是高端,也就是说做的是国家比较紧迫需要的。
  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韦忠明:那医疗器械这块我们获得了欧盟认证,所以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向欧盟出口化妆品。
  深耕“专精特新”给予桂林工业振兴强力支撑。截至到2021年底,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全区第一。目前拥有高技术制造业企业68家,今年1至8月实现产值112.7亿元,同比增长15.8%,比全部规上工业增速还要快2.5个百分点。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全市共7家企业获批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目前,我市还加快发展绿色智造,循环经济。近5年累计淘汰行业落后产能企业61家。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324项。26家企业分别获评国家级、自治区级绿色工厂。
  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向东成:加快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加强企业培育发展、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牢牢立起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产业顶梁柱、脊梁骨。
(李国 王思聪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