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最美破烂王”10年资助女孩上学

2022年12月19日 16:29:53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李可忠收购废品数十年如一日,但他从未嫌弃这份相对脏累的活,反而把挣来的钱,用于资助困难孩子。
  在恭城瑶乡,李可忠算是小有名气,因为他从一名下岗工人转变成了“破烂王”,收购废旧物品达40年。最近十年,他默默支持一名贫困女孩从初中读到了研究生,女孩还光荣地成为了共产党员。
  干脏累的活,却持之以恒地行人间大爱,李可忠的行为让很多人点赞:他不愧为“最美破烂王”。
  在恭城镇吉祥街上,有一处排列着4个门面,里面放满了纸箱、书报、塑料瓶等,分门别类,堆叠整齐……这就是李可忠的废品收购站。
  走上收购废品这条路,李可忠也是出于无奈。他告诉记者,原本他在恭城一家企业工作,后来因企业不景气,他下岗了。他没有专业特长,也没什么文化,“1982年10月,我开始收破烂。”
  李可忠讲究信誉,心地善良,不仅收购价格相对稍高,还懂得“让利”,如不足1公斤的废品算1公斤,结账不到1元的零头算1元。因此,他的人缘很好,县城各单位的废旧纸箱、书籍、杂物等等,几乎都让他去收。
  40年来,李可忠收购各类废旧品总重量达3000多吨,他也是恭城从事废品收购时间最长、数量最大的个体业主。
  尽管李可忠只收购废品,但他为人厚道,广结善缘。
  2011年的一天,朋友告诉李可忠:在恭城三江乡三联村小河屯,有一名叫黄金霜的女孩,在她出生前3天,父亲耐不住贫困弃家而去,母亲身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身高仅1.2米,且视力模糊……女孩出生后与母亲、奶奶三人相依为命,仅靠女孩的爷爷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家徒四壁,还住在漏雨的瓦房中。朋友第一次见到黄金霜时,她正在板凳上写作业,字迹漂亮,作文朴实。但黄金霜说:“我上完小学就不上学了,家里穷,要照顾妈妈……”朋友听了心里一阵酸楚,鼓励她说:“孩子呀,多读书才有出息,有出息了,才能更好地照顾妈妈。钱的事,我们来想办法!”
  听完朋友的述说,李可忠被女孩的乖巧懂事打动。原本朋友想请李可忠每月资助女孩300元,直到她初中毕业即可,但李可忠“食言”了。
  2011年9月,黄金霜踏入恭城民族中学就读初一。当年10月,李可忠就拿着500元来到学校,见到黄金霜时,发现她身材瘦小,脸色憔悴,但她却连连向李可忠鞠躬:“谢谢伯伯,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就这样,李可忠每月下旬就会把300元钱交给黄金霜的班主任。
 黄金霜上高中阶段,爷爷因病过世,奶奶也瘫痪多年,对家庭的冲击很大。幸运的是,李可忠一直关心帮助着黄金霜:黄金霜读初中、高中时,逢周末李可忠与妻子常一起接黄金霜到自家居住,煮可口的饭菜给她吃,将一些糖果放进她的书包中,还不断与黄金霜谈心,待她亲如家人。
  面对好心人的“雪中送炭”,黄金霜更加勤奋好学,成绩一直较好。2017年,她顺利高中毕业,并考入陕西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黄金霜考上大学后,申请助学金交了学费,她一边刻苦学习一边做兼职;她不仅当了班干部,还是学生会干部,每天过得很充实。2019年大学三年级时,她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黄金霜又考上了研究生,继续在陕西师范大学深造。
  随着时间的流逝,黄金霜觉得,自己已长大成人,故在今年1月30日,黄金霜接收了李可忠转的300元后,表示以后不再让他转账了。“李伯伯资助我十年了,不容易。”黄金霜说,她要不忘苦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黄金霜的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很懂道理。每逢寒暑假,母亲都让黄金霜拿几只土鸡和一些鸡蛋,去看望帮助过他们的人。“母亲教会了我做人要懂得感恩。”
  记者还从恭城县委宣传部证实:在资助黄金霜之前,李可忠还分别资助了2名家境贫困的孩子长达3年和5年时间。李可忠说,作为一名曾经的下岗工人,有今天这番小事业,离不开政府和很多热心人的支持,“我回报社会一点是应该的!”
(记者 刘教清 通讯员黎晓蝶 周云 文/摄)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