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者·正青春】毛亚萌:坚守初心使命 不负奋斗青春

2022年12月19日 17:01: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他,奉献的是一丝温情,一份关爱,一滴汗水,一份真情。他用青春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拥有者的安详。他,就是兴坪镇中心卫生院共产党员、公共卫生科主任毛亚萌,一名兢兢业业,真抓实干,将青春献给公共卫生事业的优秀公卫医生。
  洪涝来临,他是公卫安全的“守护者”
  从医十多年来,他用一名医者的仁爱之心,默默为乡亲们担负起守护健康的重任,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不仅收获了好口碑,更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和尊重,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
  2022年 6月21日至22日,受漓江上游暴雨及兴坪辖区强降雨影响,漓江兴坪段水位迅速上涨导致兴坪集镇内涝严重。6月23日,洪水退去,兴坪老街、集镇等受灾严重区域一片狼藉,为防止洪水退后引发传染病流行,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共产党员的他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带领公卫科医护人员挨家挨户指导居民做好卫生消杀工作,加班加点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对画山、渔村、大源等受灾村庄进行走村入户,指导受灾村民对污染水井进行消毒处理,并发放消毒剂,尽最大努力保障农村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此外,他还提醒村民不要污染饮用水的水源,并将注意事项告知村民,沿途给村民进行了相关的卫生宣传教育。经过十多天的不懈奋战,兴坪镇未出现一例由洪涝灾害引起的传染病和多发病。
  脱贫攻坚,他是真抓实干的“践行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在开展健康扶贫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毛亚萌与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一样冲锋在前,深入基层,默默奉献,积极投身健康扶贫“主战场”。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他深知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认真组织公共卫生科医务人员及时收集贫困人员的疾病信息,分工到位,进村入户走访,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卡上墙、大病救治、29种慢病卡的办理等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山深处,早出晚归,都没有出现一户落下,经过他与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全镇脱贫户办理慢性病卡594人,完成1084户3470人的家庭医生签约入户随访,100%健康政策入户宣传,100%的大病得到了救治和享受到补助政策。在一次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毛亚萌发现一位生活困难老人出现严重心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等症状,又因年老体弱,无人照顾,其家属长年在外打工。在了解情况后,他及时联系老人家属,告知目前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并向院里申请免除老人住院报销后的自付部分。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老人病情好转后出院,患者及家属对他都非常感激。
  抗击疫情,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毛亚萌坚守医者初心,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入户检测组、消杀组、疫情防控执勤点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天及时收集好各村村医上报的数据,做好从高风险地区回乡人员的居家隔离和体温监测工作,同时还对全镇酒店进行跟踪监测,做好流调、消杀、入户宣传、发消毒药及消毒指导。为了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实现全体免疫接种,他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积极配合医院制定科学合理的接种方案,多次开展医务人员疫苗接种培训,安排布置新冠疫苗接种场地和人员的安排,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认真询问疫苗接种人员相关病史和知情告知,做好疫苗接种后的异常反应处理和上报工作,严格把控好每一关,从最初的一天接种200人次增加到每天1400多人次,为了按时达到全体人群接种目标,全天候坚守岗位,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疫情之下,他是众多奔赴于抗疫战线上的医护人员中的一个缩影,他们白衣执甲,全力以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从医以来,毛亚萌用自己的行动护佑着辖区群众的健康与平安,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面对公共卫生工作,他誓做护佑健康的守门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甘做乘风破浪的逆行者,用自己的汗水彰显着从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伍燕、毛亚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