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二十大】龙胜:三重奏,谱写千年侗乡民族团结新篇章

2022年03月03日 13:36: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思想引领、产业发展和文化融合三个方面下足功夫,有力助推全镇民族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抓思想引领,奏好“情感认同”曲
  深入挖掘、充分运用红军长征过平等红色资源,聚焦“人人会说长征故事、族族感念党恩”的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家门口的“精神粮仓”—龙坪党史教育基地。突出“小手拉大手”作用,在红军小学创建“红军情、民族魂”党史学习教育展厅。积极组建镇村两级红色文化宣讲团,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讲。一年来,龙坪党史教育基地接待各族群众近1000人次,宣讲团深入村寨开展十特色宣讲30余场次,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3场次,有力增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审敌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专家在龙坪村讲解红军楼故事)
  二、抓产业发展,奏好“共同富裕”曲
  把推动民族村寨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构建“两翼一路一环两基地”产业发展格局,着重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塑品牌上下足功夫,全力“做大油茶”“做优茶叶”“做精大糯”“做活蔬菜”,确保少数民族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掉队、齐步走。截止2021年底,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近5万亩,茶叶种植面积10000亩,大糯种植面积1000多亩。成功打造“鼓楼春”(茶叶)和“金草龙”(大糯)两个本土产业品牌,建设大糯文化传承中心和加工厂,大糯产业初步实现“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小江村西红柿交易市场有序运营,西红柿、辣椒年交易量达到1000万斤,有力带动湘桂边界多个村屯的富硒蔬菜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发展。
(广昌茶叶示范基地 )
(皇金菊)
  三、抓文化融合,奏好“团结共享”曲
  大力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搭建各民族互鉴共享的“文化桥”,有力激发各族人民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培育组建50多支村(屯)文艺队,深入推进“火塘计划”,大力复兴和传承庖颈龙、岩平调、草龙草狮等少数民族歌舞文化、聚落文化和非遗文化,鼓励少数民族艺人以侗族琵琶歌、山歌、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另一方面,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理念,在擦亮“侗年”“鼓楼文化节”等节庆品牌上做足文章,年内先后成功举办春节闹春牛、中国农民丰收节和“红色侗乡月耶平等”等10余次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同时,多方统筹资金,高质量推进侗族古建筑文化保护中心建设,扎实开展传统古村落保护工作,有效打开少数民族文化牵手国际学术研究的窗口,年内累计接待国内外研学团队30多个。(刘华海)
(广南村鼓楼文化节活动现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