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身边好人|廖初弟:用孝心和爱心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2023年01月09日 15:41: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高田镇凤楼村委历村的廖初弟,她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二十多年来,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侍奉公公婆婆、叔叔,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以实际行动为当地村民做出了榜样。荣获了2019-2020 年度桂林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孝敬老人 乐于助人

  1999年12月廖初弟从福利镇巢口村嫁到历村与陈权兵结为夫妇。陈权兵有四兄弟,由于他最小,当时60多岁的父母和一个50多岁的哑巴叔叔都跟他们一起生活,家庭负担比较重,但廖初弟毫无怨言。夫妻俩相互鼓气,硬是把这个家庭支撑起来,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来。随着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一家人也其乐融融。廖初弟对待老人尊重孝敬, 对他们的生活更是体贴入微,不仅给她提供最好最舒适的生活环境,尽量让他们开心,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幸福。然而,家里的三个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痛也多了起来。叔叔陈雨粽是个聋哑人,终身没有结婚,廖初弟在平常生活中给予他更多的关爱和照顾。2012年哑巴叔叔患肺穿孔、肺积水,在医院住院2个月,廖初弟为老人送汤喂药,在她及家人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慢慢的恢复了健康。邻居们都说:“如果没有廖初弟真诚至深的孝心、爱心,一个孤寡老人怎么能过上这幸福的晚年生活?”。2019年正月初八,婆婆患肾结石住院,廖初弟一直在医院照顾婆婆,精心护理,为婆婆喂饭喂药,倒屎倒尿,并根据老人的所好细心烹调,为老人买滋补品和爱吃的东西,使老人吃得喜欢,吃得舒畅。如今婆婆已经83岁了仍精神矍铄,因此老人缝人便说:“我能这样高寿,全靠有一个好媳妇。廖初弟用孝老敬老的美德,让人们口碑载道,也为自己铸就了做人风范。

言传身教 教子有方

  对待侄子侄女廖初弟同样关爱有加,2000年5月,同为农民导游的陈权兵的二嫂在带客人的过程中被大水冲走,二哥受此打击整个人都崩溃了。于是廖初弟把只有4岁多的小侄女接到家中生活,无微不至照顾,弥补缺失的母爱。2014年三哥得了精神病,三嫂离家出走,廖初弟担负起了照顾把三哥和7岁的侄儿任务,对侄儿关心体贴,身为婶婶胜似亲娘。廖初弟精心照顾老人、关爱侄儿侄女的态度,深深影响了她的孩子,也影响了她的邻居。她不仅注重两个儿女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女儿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引导孩子用爱心去善待别人,孝敬老人,用勤奋扎实对待学习,用勤俭节约对待生活。两个孩子都很争气,2019年女儿陈彦茜考上了沈阳化工大学,后报名参军现在江西南昌某部队服役。儿子陈国桦现在阳朔外语实验中学上高二,学习认真刻苦。这几年,在廖初弟的精心经营下,一家人相处一直很融洽,使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乡亲们羡慕,并且得到了大家称赞。廖初弟对有困难的乡邻也是给予热情的帮助,村里不管谁家有事需要帮助,他都会毫不吝啬的伸出援助之手。

当选村干 关注民生

  由于群众基础好,2017年7月廖初弟以高票当选为高田镇凤楼村委主任,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把搞好服务、为民解难、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19年的乡村风貌提升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廖初弟带头拆除自家废弃房屋、摊位,配合工作队员到每家每户开展工作,向群众宣传政策,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进行“五拆五清五建”工作,共拆除违建面积32391平方米。对房屋统一风貌改造146座,建特色乡村道路2条;建生态停车场9个、村屯绿化面积29304平方米。通过“五建”一系列举措,沥青铺就的赏月路宽阔平整,道路两旁绿草茵茵,桂北民居式的房屋整齐排列,具有民族风情的路灯点亮了历村的黑夜,月亮山展现前所未有的美丽容颜……历村新晋为游客和市民的网红打卡点,村民收入和游客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廖初弟还牵头成立历村“女子导游服务队”“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以巩固乡村风貌提升成果,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得到了村民及有关部门的广泛赞誉。

(通讯员:梁玉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