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刘宁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01月12日 10:47:3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1日)

刘 宁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代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和建军95周年,空前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也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征程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八桂大地念兹在兹、对壮乡人民牵挂于心。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对广西发展寄予厚望,提出七个方面的重要要求;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参选并全票当选中共二十大代表,这是对广西各级党组织的极大信任,对全区广大党员的极大鼓舞,也是对全区5700万各族人民的极大关怀,全区各族人民无比振奋、欢欣鼓舞;中共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广西代表团出席相关活动,特别是到团参加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西工作成就,称赞“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对广西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强调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下,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并大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关爱之深、支持之大、期望之高,为我们不断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了持久而强劲的动力。

  自治区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勠力同心,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取得新突破、展现新气象,八桂大地呈现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和宏大场景。

  我们团结奋斗、勇毅奋进,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迎接二十大、开好二十大、贯彻二十大精神来谋划开展”重要要求,坚持以迎接服务保障中共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抓好全年各方面工作。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接连组织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举办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意见》,对标对表中共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召开系列专题会议对生态环保、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疫情防控、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深入宣传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带着问题去、朝着困难去、奔着基层去、向着边关去、走进课堂去,持续在全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

  我们团结奋斗、勇毅奋进,扎实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谆谆教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三大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守住“三条底线”,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翻身仗”,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多数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进入全国第二梯队,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八成左右,去年前三季度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52%,“稳”的基础更扎实、“进”的动能更强劲。

  我们团结奋斗、勇毅奋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重要要求,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成功举办RCEP框架下的第19届东博会、峰会和第12届泛北论坛、2022年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等重大活动,成立运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谋划打造集产业、教育、智库于一体的产教集群示范区,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东盟连续23年成为我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开放发展“任督二脉”加快打通,对外开放磁力持续释放。

  我们团结奋斗、勇毅奋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殷切嘱托,制定实施《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保护与修复,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思路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推动建设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生态文明强区和文化旅游强区加快建设,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持续筑牢,“山水秀甲天下”的颜值更高、底色更靓。

  我们团结奋斗、勇毅奋进,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守住守好祖国的‘南大门’”重要要求,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团结稳定作为发展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深深扎根于各族人民心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疫情,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高效实施“乙类乙管”,确保了从“防传染”到“保健康、防重症”转段平稳有序。妥善应对处置“3·21”东航飞行器事件、60年来罕见的严重洪旱等重大灾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深入推进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祖国“南大门”守得更好更牢。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饱含着政协各级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辛勤付出和智慧心血。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履职业已圆满收官。五年来,全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委员讲堂、“桂在协商”、“同心”讲座等党建品牌、协商品牌、同心品牌越擦越亮,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牵头提交的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推动建设西南岩溶国家公园等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干出了新样子、树立了新形象、展现了新面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这迫切需要最大程度发挥一切智慧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海内外八桂儿女共襄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大业。希望全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聚焦中共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和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持续在善谋未成之事上下功夫,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同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浓厚氛围,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整体布局,落实党委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制度,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全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职,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共识是奋进的方向,团结是奋斗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