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促进民族团结】资源:瑶乡腊月打糍粑 幸福山歌唱起来

2023年01月16日 10:26: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每年的腊月,资源县河口瑶族乡大湾村都会进行一项重要的年俗活动——打糍粑,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一边做糍粑,一边聊着天,共庆美好生活。
  大山深处传来阵阵山歌声,记者闻歌寻人,看到木瓦房下,瑶族同胞身着民族服饰,三两个壮汉手拿粑槌,围着石臼上下捶打着刚蒸熟的糯米饭;妇女们则将捶打好的糯米团用棕榈叶绳子给它“捆”下来,再按压成一个个扁扁的糍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木甑的糯米饭没多久就变成了一个个圆溜溜的糍粑。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大湾村村民 邹顺煌:我参与了瑶族打糍粑活动,我心里感到非常的开心,以后我要多加练习,才能打出更好的糍粑。
  河口瑶族乡地处资源县西南部,这里的瑶族同胞世代与本地汉族、苗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域性群体,各民族语言相通、生活习惯相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繁荣发展。自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以来,大湾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交通、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大湾村党支部书记 唐文明: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进入了一种很富有,很满足的状态,大家都是以积极的心态,积极的生活,勤勤恳恳地劳作、工作。
  农村虽然没有城市的繁华,却有着熟悉的味道和满满的爱。一场热热闹闹的打糍粑,体现了浓浓的乡情,凝聚了邻里和谐、亲情友谊,也成了每个人心里放不下、忘不了的年味。
(资源融媒:肖裕桥 李雨娜 彭春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