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恭城嘉会镇:芋头大丰收 农民荷包鼓鼓迎新年

2023年01月20日 14:23:21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芋头卖了一半以上了,有2.4万元的收益,马蹄正在卖,已经有了2万块的收益,加上之前卖柿子得了5万块,今年的收成还算可以!”恭城嘉会镇白燕村的村民唐碧松算起今年的账,言语中满是欢喜。嘉会镇芋头大丰收,让村民荷包鼓鼓迎新年。
  去年12月份以来,恭城嘉会镇栽种的特色芋头相继进入成熟采收期,当地村民正抢抓农时收挖芋头、包装芋头批量售卖,田间地头堆满了刚刚收挖出来的芋头,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的芋头一直不愁卖,有的农民自己把芋头挖出来称斤卖,还有些老板直接看上哪块地的芋头就整亩地买断。”唐碧松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当地村民最主要的两种销售方式。目前,芋头的收购价格为4元每公斤,芋头亩产约为2000公斤每亩,种一亩芋头能有5000元的收益。
  据了解,嘉会镇芋头种植历史深厚、基础扎实。2015年,恭城嘉会镇吉山村一部分人组织带头开始建立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形式发展芋头产业,当年每亩收入就达5000多元。先富带后富,各村纷纷开始扩大芋头种植面积,目前芋头种植约0.5万亩,总产量0.9万吨,总收益约3300万元。各村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助推了恭城特色芋头的发展。
  近年来的恭城芋头规模收益一直保持优良发展态势。“当地政府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深加工芋头,嘉会镇从事芋头加工的企业有两家,不光能消化本地农民种出的芋头,还能辐射其他乡镇,大大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嘉会镇吉山村党支部书记尹佐明说。
  芋头产业发展得好,当地政府也把它作为农民增收的抓手之一,采用“协会+合作社+基地+种植户”模式,已成立了芋头种植协会,大批芋头种植户成为当地的致富标兵。
  眼下,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嘉会镇芋头迎来大丰收,农民辛苦一年也值了,唐碧松告诉记者,家里腊肉、腊肠都准备好了,把芋头和马蹄卖完,就安心过年了。
(记者周文琼 通讯员古明丽)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