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猴背村:文明乡风织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3年01月20日 14:49:01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走进绿树掩映下的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特色农居错落有致,环境整洁生态宜居,文明手绘点缀田野,百香果蔓藤绿意盎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猴背村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以“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电商+农户”的运营形式,大力培植百香果特色产业,建设百香果种植基地4个,种植面积达300余亩,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就业帮扶车间、百香果产业供销中心等,形成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百香果产业,夯实农民增收的产业基础。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现在这个天气干得很,大家不要烧田埂啊……”在猴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支书正在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宽敞明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由村里的残旧破危房改建而成。猴背村立足实际,通过优化项目、挂图作战全力推进水渠、水池、产业路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村内道路、产业园田埂无论大小基本硬底化,文化活动中心、篮球场、娱乐设施得到不断完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猴背村还以农村书屋和廉政食堂为载体,制定村规民约,开设青少年校外辅导站、推进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全体村民的思想修养、文化内涵、道德修养以及遵纪守法意识。
  猴背村自然条件优异,森林资源覆盖率高达95%,村“两委”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制定猴背村保护山林村规民约、禁止村民乱砍滥伐,定期组织各村民小组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完成17个村民小组“三清三拆”活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同时,猴背村充分利用瑶族盘王节、重阳节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组建民族文艺队,定期组织瑶族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农村文化,传承乡村文明,促进各民族相互交流,用民族文化凝聚人心。
  偏远山区猴背村的蝶变之路,是资源县文明乡风织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资源县大力培植特色产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真正实现乡村活起来、百姓富起来。
( 通讯员廖倩苑 舒文艺)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