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土特产”也有大文章

2023年01月31日 12:17:22  来源: 恭城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很多人在老家过年,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节后返程,网友们也纷纷晒出后备箱里面装得满满的家乡特产。其实,看似普通的“土特产”,不仅代表着家乡的“土”货,也象征着农民增收致富,更是蕴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可见,乡村产业振兴,“土特产”是一篇大文章。
  做好“土”字文章,要用好乡土优势资源。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各地资源禀赋各有不同,每一片水土都有自己独特的物产。一方面,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乡村独有的自然资源优势,深挖生态潜力,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要对乡村的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文化资源等情况进行精准把脉,在特色种养、生态旅游、民俗文化、庭院经济等方面,充分挖掘本村优势,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土味”路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断取得新进步。  
  做好“特”字文章,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子。打造一村一品,重在找准特色,擦亮金字招牌。从长远看,乡村产业要发展,不能只追求产品数量,更要追求产品质量;乡村产业要兴旺,产品不能只有质量,更要突出品质。因此,用心打好乡村“特色牌”,才能为乡村产业发展赢得满堂彩。要因地制宜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挖掘“土特产”内在功效、文化内涵,努力把“好产品”转化为“好品质”,把“好品质”转化为“好品牌”,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让越来越多“土特产”金字招牌走出大山。
  做好“产”字文章,要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土特产”,不仅包括农产品、工艺品,也包括了观光旅游、民俗文化等;不仅饱含着浓浓的乡情,也蕴藏着产业振兴的密码。要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加强农产品加工、分拣、包装、仓储、物流、营销,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把充满乡土气息的“特产”,做大做优做强。要从发展一产向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打造一批彰显地域特色、承载乡村文化的乡村产业,拓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民宿、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让老百姓的口袋富起来,让中国乡村美起来。
(来源:恭城县委网信办 郑雪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