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北京:年内一批博物馆、文化公园“上新”

2023年02月13日 10:41:57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罗鑫)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年底开放、三山五园文保示范区今年建成……北京市文物局发布的年度文博领域重点任务显示,北京大力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今年年内一批博物馆、文化公园将“上新”。

  记者12日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今年将完成所有建设工程,并于年底开放。按照《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今年将完成二次结构施工、机电安装和室内外装修。目前,该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

  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也将在今年完成创建,将通过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工程、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建设等示范项目,打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在“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沿线,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的文物修缮、环境整治、展陈布设即将完工,预计今年5月前开放。

  北京还将推动实施大葆台西汉墓遗址保护及博物馆改建工程,加快西山永定河博物馆建设方案设计;持续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北京(国际)考古工作站建设前期工作,建立琉璃河遗址地理信息系统和考古信息数据库。

  与此同时,数字化将持续助力各大博物馆、文化公园建设。北京市文物局将组织开展北京市重点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提升工程(二期),启动长城数字化展示建设。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介绍,古都北京今年将迎来建都870周年。截至2022年底,北京地区备案博物馆已达215座,全年共举办展览和活动近500项。今年以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为统领,在北京这座底蕴深厚的“活态博物馆”里,珍贵的“馆藏”将持续更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