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行到临桂区两江镇调研丰子恺故居

2023年02月20日 09:52: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为了解抗战时期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漫画家、艺术教育家丰子恺在临桂的生活和工作,充分挖掘抗战文化资源,教育培养青少年一代,更好带动临桂区文旅事业的发展,桂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阐会同广西桂学研究会、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导一行 10 人到临桂区两江镇开展调研,临桂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洁和临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两江镇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与谢季秋老人在丰子恺旧居遗址处查看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来到两江镇车梁村委泮塘岭村,熟悉当年丰子恺工作生活情况的知情人为当时房东的侄子谢季秋,谢老已经80多岁,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丰子恺旧居遗址处,通过实地查看、交谈等方式了解相关情况。旧居由于常年无人居住,在风雨的侵蚀下已经全部倒塌,只剩一块空地,现已种上桂花树。

(调研组在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校旧址文化长廊参观)

  随后,调研组来到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校旧址,在老师的讲解下,参观了解丰子恺在此的教学往事和教育办学理念。
据了解,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广西教育家唐现之邀丰子恺来桂林。当时的广西堪称抗战模范省,桂林是抗战文化城,丰子恺欣然应邀。1938年6月丰子恺举家抵桂,正值唐现之筹办省立桂林师范学校。他几番聘请丰子恺任教国文,丰子恺均是婉言谢绝。后唐现之聘他兼任国文和美术教师,盛情难却,丰子恺提出三点建议:不住校;有权自选国文教材,不照搬课本篇目;保留开明书店编辑职务。唐一一答应,还安排房间让他课间休息。

  丰子恺全家住在离校3公里远的畔塘岭村谢四嫂家,每日往返6公里,先生笑称“锻炼身体”,从未迟到过一节课。1938年冬的一场大雪,天气特别冷,高师一班全班学生静坐等待国文老师前来。钟声响毕,一长者推门而入,他步伐稳健,满身雪花,着深色长袍,蓄长须戴墨镜,这就是学生慕名已久的丰子恺。每天早上,安顿好老人和小孩后,丰子恺走小路,过田野、松林,从两江城古渡上岸到义江西岸的中学,为弟子们授业解惑。

(调研组一行与临桂区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

  最后,调研组一行开展了座谈会,就如何传承弘扬丰子恺“艺术兴学、礼乐治校”的办学理念,同时结合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将宝贵的文化精神财富传承给新时代的学子们展开了充分的交谈。
  两江镇镇长表示,希望此次调研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深入挖掘临桂区两江镇历史人文,将两江镇已有的历史文化名人融合起来,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研学旅游路线,带动周边旅游和经济发展。
(来源:临桂区两江镇党委  伍靖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