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多彩“非遗”文化 带“活”乡村旅游

2023年02月20日 11:21: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18日,以“多彩非遗 美丽乡村”为主题的2023年恭城西岭瑶族民俗文化节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杨溪村拉开帷幕,瑶族婚嫁习俗、油茶习俗、瑶族山歌演唱等多项非遗展演让现场游客沉浸在欢乐的节庆氛围中,多彩“非遗”文化也带“活”了乡村旅游。
  新郎胸戴大红花,花轿里的新娘羞答答,送亲的队伍抬着嫁妆敲锣打鼓从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古老民居前走过,加上别开生面的瑶族“拜堂成亲”仪式,一场婚嫁展演活动还原了瑶族传统婚嫁习俗。当天,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杨溪村分外热闹。现场除了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恭城瑶族婚俗展演,还有桂林市级“非遗”项目——瑶族新合山歌展示,瑶乡人用悠扬动听的瑶族新合山歌,迎接四方宾客。
  恭城新合瑶族山歌代表性传承人 赵元强:我们瑶族山歌非常淳朴,朗朗上口,高亢嘹亮,我们今天展示要让全场的人都知道我们的非遗文化,向更多人展示我们瑶族民族文化,把瑶族的民俗传承下去。
  油茶长桌宴上,一碗碗现打恭城瑶族油茶远近飘香。瑶族油茶习俗于2022年11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品油茶盛宴、观精彩演出,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场人流如织。
  山东游客 张女士:我们今天早上八点多从兴坪古镇开车来到这边,好热闹的,好久都没有体验到这种特色文化了,我们来到这边(之前)也没有过多的了解,第一次体验,融入到当地的特色当中。
  恭城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目前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自治区级非遗项目11个、桂林市级非遗项目17个。该县不断打响“非遗”文化旅游品牌,采用线上+线下双向宣传模式加大旅游信息宣传,创新民俗节庆活动举办形式,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途径,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活动还将持续到3月4号,期间,每个周末都有精彩活动,内容包括传统瑶族婚嫁表演、瑶族新合山歌、恭城油茶长桌宴、八岩瑶牯圩等“非遗”项目,还有民间绝技绝活、民族歌舞表演、千人越野跑等项目。
  恭城瑶族自治县副县长 赵红玲:希望通过这么一个活动的举办,向世人展示世界非遗、自治区的和市级的非遗,我们的文化活动也会和旅游活动结合起来,彰显我们文化带动旅游的活力,促进乡村振兴。
(陈奕舟 黄义武 通讯员 李茂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