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乐:二月二育秧忙 退果还粮正当时

2023年02月24日 15:32: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不负春光抓农事,喜笑颜开忙春耕。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在平乐县二塘镇“退果还粮”示范点,农户们抓农时,砍果树、整土地、育秧苗,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
  在平乐县二塘镇马家村一片无人管理的连片柑橘园里,挖掘机来回作业,村民黄少中同大伙一起正在砍伐和清理柑橘树。自今年镇里把“退果还粮”的示范点设到了马家村,黄少中及时把自家撂荒的2亩多地租给了工作组,希望低效果园变良田。
  平乐县二塘镇马家村村民 黄少中:我有2亩多地租给了基地,每年有1000多元钱的收入,每天还在基地里做事,每天有100元钱的收入,我觉得挺好的。
  在马家村委一旁,旋耕机正在田里来回翻整土地,为接下来育秧苗做准备。二塘镇自去年启动“退果还粮”工作以来,引进社会资金,发展规模化种粮,已分别成功在马家村委七堆村和龙头山村两个自然村实施“退果还粮”,增加种粮面积1000多亩。
  平乐县华华农业合作社负责人 何华明 看到这几年柑橘树效益低,很多人放弃管理果园,觉得很可惜,正好赶上“退果还粮”的好政策,于是我今年通过土地流转再次承包了1000多亩田地,打算继续种植双季稻。
  为切实保护耕地,该县不断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大力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创建了二塘镇马家村“退果还粮”示范点,通过“旱改水”项目,将低产果园、荒地转化为水田,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粮。
  平乐县二塘镇党委书记 蒋祖华 二塘镇抓住有利时机,深化拓展“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持续推进“退果还粮”工作,千方百计扩大种粮面积,保障粮食安全。预计今年全年退果还粮面积将超过2000亩。
( 何世锋 平乐融媒 汪文卿 余南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