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灵川:“啃”下撂荒地 “绣”出丰收田

2023年02月27日 15:56:45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农耕机在田间耕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2月20日,记者走进灵川县定江镇莲花村看到,数台旋耕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人们忙着扩渠清淤、调运农资、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翻耕施肥,一派农忙景象。
  “今年我们通过治理撂荒田,建立130亩的双季稻高产高效示范点,并计划实施200亩的双季稻+鱼模式。”莲花村党委委员于庚有说,该村农民今年计划实施的产业项目,可以获得市、县两级资金补贴,农民种田积极性空前高涨。根据该县实施方案草案的标准,双季稻+鱼每亩补贴2000元,柑橘转产、撂荒田治理种植双季稻每亩补贴1500元。
  据了解,莲花村在原有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建设600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集教育、培训等功能的智慧农业,其他区域发展稻鱼养殖,建设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逐步恢复双季稻种植,形成一个农旅结合的基地,着力打造成春摘食用菌、夏闻稻花香、秋游金色稻田、冬看油菜花海的旅游地。
  “春节期间,工作人员就把春耕春播新技术的教学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我们了。”正在田间耕地的村民赵雁群说。该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了技术帮扶指导小组,首次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发布春耕春播工作提示和宣传材料,进行教学和问题解答,确保种植户将新知识、新技能应用到春耕春播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农业标准和农作物产量。
  当前正值春季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该县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积极组织各村落实春耕备耕生产、春季农作物除草、防虫、防病、施肥等科技措施,抓实田间管理,因地制宜、因时因季多轮套种粮食、特色果蔬,确保村民四季有收成,全力以赴绘好“春耕图”。
  据介绍,该县2023年粮食计划生产面积41.2万亩,其中春季粮食计划播种面积15万亩,春季蔬菜计划种植面积14.8万亩。开春以来,全县各级农技人员开展下乡技术指导200余人次,开展技术培训15期,累计培训578人次。全县肥料保有量5121吨,农药保有量448吨,可压青绿肥11万亩;储备水稻种子48万公斤,玉米种子11.5万公斤;全县共有可供农业生产用拖拉机11334台,可供作业的插秧机194台,农机维修网点41个。
  (记者 李忠波 通讯员 黄勇丹 胡艺 文/摄)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