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后疫情时代,“新冠焦虑”不可取

2023年03月02日 17:23:43  来源: 荔浦市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北京西城、上海青浦、天津北辰、浙江宁波、浙江金华、浙江杭州等地部分学校部分班级因学生发烧停课引发高度关注。“部分班级孩子集中发烧”“学校采取停课手段”引舆论担忧新一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到来,由此可见,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三年之久,虽然近期走势有所缓和,但依然牵动人心。
  经核实,本次除杭州西湖区某小学(共出现10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拱墅区某中学(共出现5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涉及因感染新冠病毒产生发热症状外,其他停课班级均为甲流聚集性传播校方根据相应预案对涉及班级教学课程暂行调整。“学生需要聚集上课,而教室是封闭环境,因此学生是呼吸道传染病最容易被感染的群体之一。这种情况在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过程中也会发生,还不能说是新一波流行的开始。”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25日最新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波动下降,2月23日降至12738;检测阳性率12月25日达高峰(29.2%)后波动下降,2月23日为1.4%。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不难看出,我国刚刚经历了疫情大流行,人群体内留存的中和抗体会在短期内提供免疫保护作用,加上国家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大力推广,没有阳过的人也陆续接种了加强针,谈新一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到来为时尚早。
其实作为我们普通民众,自身防疫确实不该放松,还是应该保持谨慎,继续贯彻“每个人是自己第一健康责任人”观念,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因为新冠病毒并未完全消失,但也不必产生过度恐慌,给自己和身边的人输出过多负面情绪。传统中医认为恐慌会引发多种疾病,《素问•举痛论》指出:“百病生于气也,……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无独有偶,现代医学也认为,过分恐惧疾病可能让病魔过早缠身,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内科李华大夫表示,过分关注健康和恐惧疾病不仅不会让自己远离疾病,反而引起情绪的明显波动,并出现头昏、头痛、心慌、胸闷、胃部不适、全身多处疼痛以及失眠等多种症状。
  三年来全国各地进一步推进发热门诊的建设,不断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可以说国家已经布局好了下一阶段的“先手棋”和“关键棋”,把和新冠的斗争变成了“有准备的仗”。这三年国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解读,民众的健康素养也得到很大提高,更是为打赢这场“有准备的仗”提供了保障。2月23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各地疫情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综上,个人及家庭防护仍要重视,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多通风,保持良好个人习惯,但对待新冠病毒感染持“宁可事先谨慎有余,不要事后追悔莫及”这种过度谨慎的心态却不可取。
(吕 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