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两会”前夕干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2023年03月03日 10:13:28  来源: 灵川县委宣传部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国“两会”召开,这不仅是关乎国家的大事,也是基层干部群众每年热切期盼的盛会。基层干部群众虽然身份各不相同,关注点也各有侧重,但这些愿望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对代表委员寄予厚望,期待全国“两会”能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大的改善。
  一是关注医保改革问题。近期多省份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明确开展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同步调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消息一出引发市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担心改革后个人账户的“钱”变少了,会影响自己的医保待遇。事实上,改革后以前不能报销的普通门诊费用也可以报销了,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拓宽,使用主体从个人扩宽到配偶、父母、子女等,对象范围从药品支付到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并且普通门诊统筹保障水平对退休的老年人倾斜,百姓的医保待遇没有减少。因此,为了让改革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除了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外,各地还应该同步推进协同配套服务,如合理调整门诊报销的起付线与最高支付限额、尽快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等,让百姓的“吃亏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是关注养老金上调的问题。 2023年以来多地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后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高达180元每月,同时已经有一些省份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会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养老金上涨是一个利民惠民的好政策,但按照目前的物价水平,这基础养老金远不够一个月的生活开支,还有很多农村老人和城市贫人口没有办理养老保险,这类群体的养老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另外企业退休职工和机关单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本身就存在较大差距,保持同步上调将会扩大差距,这对同是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企业劳动者不公平。
  三是关注中小学课后服务问题。自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由老师辅导孩子完成当天的作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双职工家庭的家长,避免了孩子放学了家长还要请假去接孩子的情况。但是部分地区和学校曲解了课后服务的初衷,用上新课、讲练习替代辅导作业,而且有的学校课后服务结束后学生还有很多作业要回家完成,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而且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建议对所有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情况进行调查,有以上现象的学校对负责人进行处罚,同时课后服务要回归初衷,除了辅导作业外,开展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活动课程尤其是体育类的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之余也培养自己的爱好,做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相信这样的措施会让很多人真正自愿参与课后服务,增进家校和谐。(灵川县委宣传部 秦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