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灵川:不负农时治“撂荒”

2023年03月02日 15:56: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持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低效柑桔果园转产,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激发土地潜能,发挥土地效应,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在灵川县灵田镇东田村,挖掘机正奋力清理杂草、翻整撂荒地,当地政府和村民们一道,规划水利设施等建设,让“沉睡”多年的土地再次焕发活力。
  灵川县灵田镇东田村村民 秦双喜:这些荒田都荒了十几年,政府有这个政策来帮我们开荒种粮食、种玉米,我们老百姓心里都挺高兴的。
  灵川县灵田镇党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瑶东:保障粮食安全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政策,整治撂荒地是我们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通过落实责任、政策宣传、激励引导,粮食种植面积逐年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落实粮食安全政策,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上。
  在灵川县定江镇莲花村,这里的低效柑桔果园也在进行转产。当地积极整合资源,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联合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进行土地流转,大力推进低产低效柑橘果园的清除转型,增加粮食生产面积,促进钱粮双增。
  灵川县某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于庚有: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将这里的300多亩柑桔果园,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发展粮食生产,计划种植300亩的双季度水稻加冬种蔬菜,之后根据与农户协商情况计划增加至500亩,积极开展综合利用土地资源,真正实现耕地活用,全面落实退果还粮。
  目前,灵川县全面部署,积极组织各乡镇落实春耕备耕生产,通过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低效柑桔果园转产等,为今年的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中心站站长  阳华任:我们及时分解各乡镇粮食生产任务,积极整合各项资金,开展低效柑桔果园转产和撂荒田治理。2023年,我们计划开展低效柑桔果园转产面积达到1万亩,撂荒田治理面积达到5千亩,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灵川融媒体 石玲 通讯员:刘玉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