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写好高层次人才的“尖”文章

2023年03月03日 16:27:38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对人才工作牵头抓总,是党和国家赋予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摆正位置,与时俱进,做好人才“引育留”的“三尖”文章,深度发掘高水平人才群体的优势力量,助推巍巍“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引才要做好“识尖”文章。“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好的人才就如同优质木材,培养时贵在保持其本性,使用时贵在发挥其特长。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常怀“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的慎独之心,掌握善识人才的技巧、磨练慧眼识人的能力。要结合社会评价机制多方面、多维度的对高层次人才开展分析研判,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倾向,避免将所谓的“人才”盲目“一锅端”。要知人善任,建立以服务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社会认可为核心的评价机制,加强对各类人才的甄别筛选,深入挖掘每个人才的特点优势,精准定位、合理安排、人岗相适。
  育才要做好“拔尖”文章。教育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人才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一个国家发展所必需的,也是一个民族振兴不可或缺的,如国家培养高层次水平人才同样是组织部门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要瞄准前沿科学领域、瞄准产业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培养更多高端人才。要用好企业这一人才培养的“加速器”,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创造平台,为人才营造施展身手的空间。要将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乡镇工作等“前线”作为人才培养的“磨刀石”,通过专家讲课、跟班学习等方式,选派有关人才进行全脱产锻炼,让“前线”成为人才的“赛场”和“考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和锻炼人才。
  留才要做好“存尖”文章。用人必先留人,组织部门的“留才水平”直接决定一个地区的“人才磁场”强弱和“人才生态”优劣,留才有一套,则近悦远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双管齐下”的抓好政策落实和保障服务。政策好、方能留下人才身,要积极制定高水平人才创新创业“福利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锻炼、评价机制,健全容错纠错、尽职免责的制度机制,让想干事者有、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服务优、终能拴住人才心,要把握好高水平人才思想实际和工作特点,聚焦人才急难愁盼,帮助协调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安居住房、健康医疗等问题令高水平人才无“后顾之忧”。
(临桂区 肖志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