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党代表上党课⑥丨杨宁:从村官到“第一责任人” 初心不变将村子变得越来越好

2023年03月06日 11:39:08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七,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大清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时隔三年的传统节日“芒篙节”再度回归,苗乡悠扬芦笙声响起,苗族姑娘们身着节日盛装,数千乡亲汇集江门村载歌载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们村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在苗族人们的心目中,‘芒篙’是正直、勤劳、幸福的象征。”脸上被涂上锅灰的杨宁,与村民扮演的“芒篙”共跳芦笙踩堂舞,为大家送去新年祈福。

  2010年,杨宁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生养她的家乡——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安陲乡江门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她全心全意为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带领贫困户种植紫黑香糯,发展高山泉水西瓜、开发香菇、竹笙、腊味加工等特色产业,带领农村创业青年成立“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在这位苗妹子的带领下,一条条产业扶贫路子闯出来,村民们也跟着富起来。2020年,江门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实现脱贫摘帽。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位融水江门村的“85后”党总支书记亮相“党代表通道”,在中外媒体的镜头前讲述了江门村的幸福画卷。 在杨宁的办公桌旁,《江门村2021年—2025年党组织任期目标》、《2023年江门村产业发展规划》、《2023江门村年度增收方案》整齐排列在工作任务栏里。杨宁说这几份发展计划表早早地就摆在了村里的公示栏上,这不仅仅是江门村的产业规划表,也是村两委和工作队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一片决心,更是村民们对江门村委的一张考核卷。今年6月,江门村在建的产业园区将投入使用,江门村继续将农产品加工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规模扩大、联农带农。力争全村村民人均增收1800元以上,同比增长10%。

  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村民的主心骨,杨宁已经扎根苗寨13年,她说,自己将继续扎根苗寨,把美好青春献给家乡、献给父老乡亲。

  鸣谢: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