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把好年轻干部“选育关”

2023年03月13日 10:45:12  来源: 荔浦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深刻阐述了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和对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的目标要求。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文章精神,把好“政治关”“实践关”“监督关”,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把好“政治关”,聚焦重点精心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更应该在这方面下大功夫。选优要突出政治忠诚党性过硬,坚持把年轻干部选育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政治考察,将真正想为人民办事的年轻干部选出来。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性教育作为必修课,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铸牢思想政治根基。

      把好“实践关”,精准施策用心育。年轻干部缺少经验,要通过老干部的“传帮带”,为年轻干部找准服务群众的方法和措施,帮助年轻干部尽快融入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当中。要重视基层历练,注重到一线去精准识别干部,到急重险难的岗位上去考验干部,选拔年轻干部到重点岗位、重大任务、基层一线扎实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多墩墩苗,安排他们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第一线当主力、打前锋,让干部在具体实践中淬炼成长。同时也要强化能力训练,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和外出学习调研,增长专业知识,拓宽视野,稳步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

      把好“监督关”,创新方法严格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严管就是厚爱,也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把从严监管干部融入日常,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结合的干部管理机制,引导年轻干部守住权力底线,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要坚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大胆用人、宽厚容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斗志,在关爱宽容中体现组织温度。在日常监督中,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关注,多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既看工作圈又看生活圈,了解其思想和生活动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帮助年轻干部增强“抵抗力”。

( 作者 靳静)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