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县“553”模式,深化中小学生民族团结进步课程建设

2023年03月13日 15:35: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龙胜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实施三个举措全面抓好中小学生民族团结进步课程建设工作,提升中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成效。该县教育局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1所中学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命名,12所中小学获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命名。
  一、抓好“苗瑶侗壮汉”民族课程建设,形成具有特色的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体系。在用好国家统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按要求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建设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课程”体系。按“5本5队5个1”的工作思路:编撰一套包含“苗瑶侗壮汉”五个民族文化精髓的5本系列本土教材。例如龙胜镇第二小学本土教材名称分别为《梦萦侗乡》、《苗歌盛世》、《壮美山河》、《耀世瑶秀》、《汉传天下》;组建5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表演队:民族团结合唱团,无伴奏侗族大歌合唱团,瑶歌壮舞表演队,民族器乐表演队,舞龙舞狮表演队。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个1机制,即:学会一首民族歌曲,学会一些简单的民族语言,学会一些常用的民族舞蹈,参与一些民族民俗节庆活动,建立一个同心工程文化带(基地)。该县整合资金10多万元,在10个乡镇,打造龙胜县幼、龙胜移民小学、龙胜实验中学等3所学校和9个乡镇中心校的民族团结教育联盟,设置永久性少数民族大型宣传浮雕、壁画12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200米,全国56个少数民族习俗知识永久性展板14块。
  二、融合五堂“民族团结课”,强化中小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阵地建设。上好民族团结德育课。在中小学生中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及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了解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热爱祖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学生了解各民族的传统习俗,让同学们学会互相尊重彼此的民族习惯,让各民族学生和谐共处,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上好民族团结主题团、队课。结合“壮族三月三”、“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年不断线地开展特色主题团队日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上好民族团结班会课。开学之初每个班上好“民族团结开学第一课”,通过每周一早上“一班一主题”升国旗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进头脑,教育和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上好民族团结社团课。推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社团建设,内容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手工艺品和民族传统美食制作、民族歌舞乐器演奏、民族体育竞技等,展示各民族的文化魅力,提升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让青少年了解各民族文化,吸引青少年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好民族团结劳技课。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大赛,校园环境卫生大清扫等活动,以劳促教,铸造学生热爱劳动的精神品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劳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民族团结精神。2022年,全县16所学校,共开展各类主题班会、专题宣讲80余场次,组建了侗族、苗族、瑶族、壮族等民族表演社团,开展表演30余场次;开展22场爱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培训学生17654人次。
  三、强化“三个途径”,提升中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成效。有形: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团课队课,不断深化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形式上,通过四个结合(与艺术节结合,与体育节结合,与劳动节结合,与“五彩大课间”结合),让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鲜明的载体,学生有了学习、锻炼、提高、展示的平台。有感:在氛围营造方面,在龙胜镇第二小学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1141”基地。“11”即一楼一文化,一楼一主题;“4”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恩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清廉校园宣教基地”;“1”即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带。通过同心工程,讲好中国故事,在全体师生的内心深处播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种子。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有效:建立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主工作机制”(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双减”主战场)。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具体化,可视化,体验化,具有操作性。积极创造各族青少年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条件,推动各族青少年增进了解、积累情感、加深友谊。引导各族青少年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各族青少年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目前,全县连续8年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开展民族语言讲故事、演讲比赛、民族美食展、民族趣味体育运动会等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参与师生人数约5600人次。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